苹果12天入熊!美股败象已露?小心“现金热”卷土重来

2020-09-21 08:02 潇湘

金秋本应是收获的季节,然而今年秋季的美股市场,却已多多少少有些萧瑟的意味。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美股从高位跳水,华尔街交易员的风险偏好情绪迅速降温。科技股正成为资金对决的主战场,截止上周五,苹果在短短12个交易日就宣告跌入技术性熊市。一些业内人士甚至担心,市场的突然转向可能令“现金热”卷土重来!

☆美股危矣?苹果短短12个交易日就跌入技术性熊市!

上周五是备受关注的美股“四巫聚首日”,而最终,这一敏感交易日的“魔咒”再度上演,当日美股三大指数均收跌。在今年的三个“四巫日”中,道指、标普500指数三连跌,纳指在3、9月“四巫日”下跌,在6月19日微涨。

目前,美国股市已经连跌三周,创去年10月以来最长纪录。美联储上周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并未给市场带来惊喜,而美国国会有关刺激法案的谈判依然陷入僵局。


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布兰迪环球投资管理分析师Anujeet Sareen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带来结构性的冲击。美国作为全球服务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受到严重冲击。有别于二战后出现的任何一次经济衰退,目前主要是属于服务业衰退。未来服务业的职位难以完全恢复,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应会甚于侧重制造业的经济体。美国或需较长时间应对失业率加剧的情况。

从持仓数据看,过去半年接近消失的美股空头已开始回归,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开始减少风险头寸!


在近来美股下跌的过程中,此前牛市领头羊科技股的表现尤为令人感到忧心。上周明星科技股延续跌势,Facebook和亚马逊周跌幅均超过5%。

9月以来FAAMNG六巨头(Facebook、亚马逊、奈飞、微软、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都超过了10%,其中全球市值最大的苹果公司更是在短短12个交易日便从历史高点回调超过20%以上,陷入“技术性熊市”,市值缩水了超过5000亿美元。在新Iphone“跳票”的影响下,苹果近期持续回调。


苹果的低迷表现令“股神”巴菲特也遭了秧。今年因投资苹果而大赚的伯克希尔,年内浮盈规模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减少超300亿美金(超2000亿人民币),缩水了近一半。

对于科技股而言,资金正陷入激烈博弈中。美银美林9月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投资者对科技股的追逐则暗藏隐患,美国科技股连续五个月成为全市场最拥挤的交易,投票比例高达80%,远高于8月份的59%。另一方面,对科技股泡沫的担忧已经成为目前第二大的尾部风险,仅次于第二波疫情。不少受访者开始将更多资金转向周期类板块,配置到工业股、小盘股和价值股上。


虽然美股科技股已经回调多日,但依然有机构认为科技股的估值还不够低。巴克莱表示,即使在最近回调后,美股估值也已接近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高水平,其中一些最大的风险隐藏在导致市场反弹的科技股中;将Facebook、亚马逊、奈飞、微软、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评级下调至与大盘持平。

巴克莱分析师认为,受到青睐的大型科技股和美股大盘将出现进一步震荡。

“市场要想保持这些水平,买家必须在未来一周到10天内进入科技板块。”Chaikin Analytic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柴金(Marc Chaikin)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如果没有帮助推动大型科技股估值达到至高水平的看涨期权买家的推动,随后的上涨不太可能超过9月初的峰值。”

☆索罗斯警告或成真?业内人士担心“现金热”卷土重来

事实上,近期诸多风险和避险资产的走势,都正高度依赖股市的表现。而不少华尔街人士担心,如果市场出现大规模抛售,投资者可能会转向现金。

以黄金为例,金价近期继续在1900美元至2000美元/盎司区间内交易,价格陷入整固,并为下一步走势做准备。对此,Kitco metals全球交易主管Peter Hug认为,“在离大选更近一点之前,金属市场的主要催化剂之一将是股市。”

Hug指出,鉴于经济仍处于复苏的初始阶段,股市的估值令人担忧。“FANG类股领涨股市。但这个泡沫肯定已经被戳破,必须轮换至正常经济的股票。当经济只有30%-40%达到新冠之前的开放水平时,估值就好像经济已经开足了马力。这里有些东西不平衡,如果市场受到重创,人们可能会在大选前涌入现金。”

Hug看好未来一周的黄金,但提出了一个警告:股市至少持稳或上涨。他解释说:“如果股市受到打击并出现抛售,这将对钯、铂、银等工业产品构成负面影响,并将拖累黄金价格。”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也表示,“政治不确定性往往有利于黄金。但如果我们遭遇了一场全面溃败的流动性危机,这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好处。人们会回到现金。”

上月,知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就已对位于高位的美股发出过警告,认为这就是一场流动性的泡沫。

的确,这次美国股市已经涨了11年,和实体经济可以说180度背道而驰,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从绝对估值来看,美股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泡沫。“股神”巴菲特在二季度的时候,除开黄金股,一分钱的股票都没有买,也是典型的现金为王。

分析人士指出,若接下来一段时间大部分资产价格都下跌,持有现金的人往往就成为最大赢家,一方面,他们的现金可以说越来越值钱。另一方面,随着资产价格的下跌,他们可以不慌不忙抄底,从而获取最多的利润。比如到了3月底,美国股市基本见底,但是很多人已经没有现金了,或者在美股下跌中爆仓了,只能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

☆本周展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即将“三顾市场”!

展望本周,各大央行上周最新货币政策举行后的余温或许依然未退。美联储多位官员将发表讲话,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人就将三次登场,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按照日程安排,9月22日,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疫情救助、补助措施和经济安全法案作证词。

9月23日,鲍威尔在众议院冠状病毒危机特别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疫情应对措施作证词,听证会将审视就业市场以及额外财政刺激的必要性等议题。

9月24日,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疫情救助、补助措施和经济安全法案作证词。当日,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将同时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就疫情纾困措施发表证词。

就目前情况而言,新冠大流行削弱了需求,导致数千万美国人失业,并威胁到多个行业的生存,通胀并不被视为核心风险。美联储上周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通胀要到2023年底才会达到2%,美联储在未来几年内可能都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但是,常驻华盛顿的多位理事和12位地区联储主席如何解读美联储的新政策,将是国债市场、股票投资者甚至消费者是否认为新政策可能有效,并开始采取有助于推高通胀的行为的关键。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最为重磅的当属欧元区PMI,投资者将聚焦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形势,欧元料将受到这一领先指标的影响,结束近期由美元主导的走势。周五美国将公布耐用品订单数据,周二的成屋销售、周四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和新屋销售数据也将受到关注。


下一篇:突发!美政府计划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