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大涨2%收复3300点,大金融板块领涨

2020-09-18 16:45 履霜

中国股市周五收盘劲扬,权重金融股领涨,市场寄望当局采取新的支持措施来提振受疫情破坏的经济,而人民币坚挺也吸引了外国资金流入。

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涨2.07%,深成指涨1.77%,创业板指涨1.52%。


盘面上,券商、保险板块全线大涨,证券、旅游板块涨超4%,煤炭、房地产、银行等板块涨幅均超2%,深圳本地股、免税、金融科技、西部水泥等板块表现较好;创业板低价股、半导体硅片逆市下跌。

消息面上,根据此前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的旗舰指数2020年8月的季度审议结果,富时罗素的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将总共新纳入150只中国A股,其中包括12只大盘A股,19只中盘A股,114只小盘A股和5只微盘A股。同时,本次调整有2只A股被剔除指数。以上变动将于9月18日收盘后(9月21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4.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9.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80亿元。

保险板块全线爆发,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西水股份等涨停,中国太保涨逾7%;券商板块亦大幅拉升,国联证券、浙商证券、哈高科、国金证券等涨停,中泰证券逼近涨停,第一创业、光大证券涨幅超8%;银行板块集体上扬,成都银行涨近5%。

本周,沪深300指和沪指均上涨2.4%,打破了连续两周的跌势。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收升3.86%,沪深300银行指数涨2.1%。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市场参与者可能在期望当局采取更多的财政措施来刺激经济。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为今年以来最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亦为今年以来高位。

严凯文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帮助提高了中国资产吸引力。不过中美关系紧张仍然令投资者担忧。

此外,国庆节、中秋节叠加,沪深两市假期期间休市,10月9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节前持股还是持币,可能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庆长假前,市场表现一般都比较清淡,多数情况下都处于缩量下跌状态,而节后成交明细恢复,市场赚钱效应也会有所增强。数据显示,节前5个交易日,大盘上涨概率只有40%,到节后5个交易日大盘上涨概率明显偏高,达到80%。

【盘中消息】

1、在18日上午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的防控策略。钟南山表示,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或发展。在预防层面,钟南山认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实现。他说,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大约1至2年的时间,这需要全球各国大合作。

2、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8日介绍,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与公安经侦部门在深圳联合召开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嫌财务造假等证券犯罪案件部署会,对13起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办工作进行部署。这是监管执法机关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要求,进一步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举措。

【机构观点】

1、国泰君安:构成今年6-7月牛市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无风险利率下行已告一段落,而未来伴随外围因素的落地及后续经济增长确定性的增强,风险偏好会缓慢(而非迅速)抬升,盈利修复的大超预期也没有显现,因此无法构成牛市第二波。相反,风险偏好的缓慢抬升会引发接下来市场震荡区间逐级上升。预计横盘震荡会持续到大概到十月中下旬,届时也将是今年下半年A股变盘的关键节点。

2、天风证券:短期市场承压,近期的调整还将延续。但整体看,指数下行空间有限,尤其是经济持续复苏,对市场的支撑和稳定作用较为明显。而经济的复苏,对于低估的蓝筹龙头股也有提振作用。近期关注周期类板块的修复,以及消费数据的回升,对于可选消费等板块的机会。


下一篇:无协议脱欧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