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美元贬值究竟影响几何?投资者该如何看待?

2020-09-18 13:18 潇湘

美元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表现疲软,ICE美元指数从3月份近103关口的高点跌至了8月底92附近的低点。美元兑欧元的跌幅甚至更为明显:欧元兑美元从3月23日的1.08关口升至了9月1日的1.20大关。这些走势大致相当于美元贬值了10%。

那么,美元这一轮的贬值究竟影响几何?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呢?Camelot Portfolios的策略师Thomas Kirchner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


☆政治影响

在贸易紧张局势日益显现的背景下,外汇市场的任何举动都可能迅速产生政治影响:美国财政部通常会监视汇率以获取外国政府操纵的证据。而此番美元走软的直接结果是,10月份的下一份半年度汇率报告可能不得不减少对其他国家旨在保持本币弱势的政策的批评。

与此同时,美元疲软有助于提振美国出口并创造就业机会,这正好赶上美国大选。实际上,疲软的美元已成为货币刺激的一种形式,这正是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反复提到的效果。可以预见,无论11月的大选结果如何,在美国经济仍在遭受新冠衰退之苦之际,下一届政府都将没有动力去提振美元。

☆美元地位

无论何时,只要美元表现疲软,就会有大量评论人士预测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体系支柱货币的地位将不复存在。这些怀疑论者属于两个对立的阵营:一边是看跌美元的人,他们认为末日即将来临,其中一些人希望迅速重建某种形式的金本位。另一方面是看涨欧元或人民币的人士,他们认为欧元或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当然,这两个阵营都忘记了,就在2012年,美元兑欧元汇率还远低于今天的水平:一度触及1.50美元兑1欧元。如果当时欧元的走强都不足以推动欧元成为储备货币,那么我们显然有理由质疑,为什么今天欧元兑美元汇率仅为1.18美元时情况就会改变。同样,当时美元的疲软,再加上有关货币战的讨论,都没有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

对央行储备数据的解读,或许可以支持美元地位下降的观点。但问题是,IMF的全球央行储备数据可以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解读。按绝对值计算,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元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4.7万亿美元增至了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6.8万亿美元。然而,同期美元在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已从65.5%降至62%。因此,如果你想表明美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你可以引用第一组数字。如果你想证明美元地位在下降,你可以选择第二组数字。

事实上,美元持有量下降的原因也许很简单,因为一些国家增加了人民币和日元的储备。我们不太清楚央行圈内对日元的热情程度——毕竟,在日经指数远离历史高点30年后,我们很难在私营部门投资者中找到看好日本的投资者。不过,既然中国允许外国人持有有限的货币,增持人民币储备的理由就很明显了。

总的来说,我们不认为美元储备持有量占比的小幅下降就代表了美元地位的下滑,而可能仅仅是央行储备中增加人民币持有量的技术性结果。

☆投资建议

Kirchner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仍将保持疲弱,并建议增加对欧洲市场的配置。欧洲市场的市盈率通常较低,而股息收益率高于美国市场。

下一篇:惊人的数字!全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