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或需费时五年

2020-09-17 21:37 履霜

世界银行兼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周四表示,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复元可能要花上长达五年时间。

“随着所有防疫封锁的限制措施解除,或许会有一段快速反弹,但要完全复苏,将需要长达五年时间,”莱因哈特远距参与马德里一场会议时表示。


莱因哈特指出,“2008年的危机不是全球性的,而这一次的危机没有人能逃脱。”

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接种的速度有多快,她说:“在美国,冬天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北部各州。”

莱因哈特称,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在部份国家的持续时间会比其他国家更久,而且会加剧贫富差距,因疫情对最贫穷国家的打击大于富裕国家。

她表示,这场危机后的全球贫穷率将上升,为20年来首见。“使这场危机更加反常的是它的倒退效应,它扩大了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我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对莱因哈特来说,这加速了几个国家走向债务危机的道路。

这位首席经济学家强调了金融后果及其潜在解决方案。“这场危机并非始于金融危机,但考虑到我们正在经历的深度衰退,它正在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原因很明显:许多家庭失去了一份他们无法恢复的工作,他们在偿还债务方面有困难,许多企业关门,再也不会开门营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和其他富裕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害不会像之前担心的那么严重,但这一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会让贫穷国家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

OECD周三称,全球经济今年的收缩幅度将小于该组织6月份所作预期,但警告说,当前的复苏将从本月开始放慢步伐,而且仍然容易因暴发新疫情而受到影响。OECD预计新冠疫苗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广泛上市。

下一篇:在前景高度不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