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7日)

2020-09-17 18:12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收跌,因美国低利率前景推动日元大涨

日本股市周四下跌,因日元升值打击主要的出口商类股。此前美联储承诺把近零利率至少维持到2023年,提振日元兑美元涨至七周高点。日经指数下跌0.67%至23,319.37点,非必需性消费类股和工业板块跌幅居前。东证股价指数下跌0.36%至1,638.40点。美联储周三誓言将维持近零利率,直至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水平,推动日元兑美元涨至7月31日以来高点104.80。日元走强打压汽车类股。本田汽车下跌1.5%,五十铃汽车下跌5.09%,日产汽车下跌2.37%。

☆中国股市:沪指跌0.41% 光刻机、汽车电子等板块走强

9月17日,A股三大指数维持震荡格局,盘中一度跌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0.41%,深成指涨0.03%,创业板指涨0.10%。盘面上,光刻机、半导体、汽车电子、新能源车等板块涨幅居前;种业、白酒、猪肉、食品、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汇市:美元全面反弹,关注英国央行决议

美元周四全面反弹,创下逾一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因美联储决定短期内维持利率不变,引发先前建立的空仓平仓。非美货币全面承压,人民币在早盘逼近6.75元后很快回落,日内波幅有所扩大。目前焦点集中在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英国央行不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只是暗示未来打算采取更多行动。


☆欧元债市:德债收益率小跌,美联储承诺保持近零利率直到通胀上升

德国公债收益率周四下跌,此前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未来三年通胀料维持温和。美联储承诺将维持近零利率,直到通胀处于“适度超过”2%目标的轨道上。美联储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多数决策官员预测利率将维持不变至少到2023年,这段期间通胀率料不会升破2%。尽管美国公债收益率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后最初上升,但在周四早些时候却下跌,股票受到打击。欧洲股市今日开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早盘交易中下跌约1个基点后,最新持平于负0.48%。意大利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涨2个基点至0.99%,周三触及六个月低点。

☆国际油市:油价下跌,因需求疑虑复燃且墨西哥湾将恢复生产

油价周四下跌,扭转先前两日大涨走势,因有关燃料需求疲软的疑虑复燃,此外,飓风萨利过境后,墨西哥湾的石油商准备恢复生产。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67美元,或1.6%,至每桶41.55美元,周三曾大涨4.2%。美国原油期货下跌0.70美元,或1.7%,至每桶39.46美元,周三跳涨4.9%。“早盘出现一些获利了结盘,市场人士对油价是否已反映出第三季至第四季的疲软走势持怀疑看法,尤其是对于昨日的大幅反弹并不买帐,”Vanda Insights油市分析师Vandana Hari说道。美国馏分油库存增加超预期,引发对美国燃油需求的担忧。馏分油包含了柴油与取暖油。


☆全球金市:金价下滑,因美联储看好经济观点激励美元上扬

金价周四走低,因美联储看好经济复苏前景,但未释出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具体暗示后,美元上扬。现货金下跌0.8%至每盎司1,943.70美元,美国期金跌1%至1,950.50美元。“亚太各地投资人大概不是对昨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很满意,美联储这次会议似乎认为基本面改善,而不太想增加刺激措施,”DailyFx策略分析师Margaret Yang称。“这导致美元走强,黄金价格走软,”她补充说。美元指数上涨至逾一周高位。美联储周三预计美国经济从冠状病毒危机中的复苏将加速,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其6月时的预测。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 略微上调对经济的看法

日本央行周四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略微上调了对经济的看法,这暗示暂时不必扩大刺激政策以对抗新冠疫情。市场聚焦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后记者会上的发言,比如央行将如何与新首相菅义伟配合,在政策工具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支撑经济。日本央行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并承诺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一如市场预期。该央行也没有对资产购买计划和缓和企业融资压力的贷款计划进行重大调整。“日本经济形势仍很严峻,但随着商业活动逐步恢复,经济已经开始好转,”日本央行在宣布政策决定的声明中称。


☆8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创半年新高 排名维持第五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称,8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7月的1.86%续升至1.91%,创出半年新高,同时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维持在全球第五水平。SWIFT提供新闻稿并显示,8月人民币支付金额相比7月下降了8.33%,而同期全球支付价值则下降10.30%;若排除欧元区内的国际支付排名,人民币8月维持在第七位,份额为1.21%;上月占比为1.22%,从第八位升至第七位。


☆德国经济今年萎缩幅度料小于2009年金融危机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IfW周四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经济今年料下滑5.5%,这将小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跌幅。IfW上修6月时的预测值,当时预估经济下滑6.8%。德国2009年经济萎缩5.7%。“德国经济正走在复苏的路上,”IfW称。但IfW警告称,由于部份行业长期处于危机,且海外新冠病例激增,德国经济要取得进一步改善将较为困难。IfW对明年增速的预测则由6月时的6.3%下修至4.8%。IfW称预估2022年德国经济成长2.4%。

☆OPEC 小组称石油库存出现下滑迹象 但警告疫情影响

路透周四见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OPEC 的一个技术小组警告称,尽管出现经济复苏讯号,及石油库存下滑的初步迹象,但部份国家的新冠病例上升,可能抑制石油需求。“OPEC ”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友组成的联盟。周四稍晚OPEC 将举行在线会议,讨论减产协议执行情况和需求趋势。


☆调查初步显示:印度新德里33%的人口有新冠肺炎抗体

据《印度时报》当地时间9月17日报道,新德里市政府高级官员16日表示,根据在新德里进行的血清学调查的初步结果,新德里约有33%的人已经携带了新冠肺炎抗体,这一比例高于8月第一周的29.1%。这意味着新德里的2000万人口中约有660万曾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并已康复。新德里市第三次血清学调查从新德里11个地区中收集了17000个样本。调查报告已经提交给印度卫生部门,目前正在审查中。调查结果预计将于下周正式公布。


下一篇:A股维持震荡格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