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货币后市如何走?两家预测最精准的投行意见分歧!

2020-04-09 13:35 潇湘

随着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市场,亚洲货币近来也遭遇重创。而对于下一步走势如何,两家此前对亚洲新兴货币预测最精准的投行有不同的看法。

在彭博排行榜名列第一的德国商业银行认为,亚洲货币应会从美元走弱中受益,印尼盾、印度卢比和韩元将带头反攻。排名第二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则表示,由于疫情的能见度降低,很难信心十足地做出预测,但美元料将兑亚洲货币上涨。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的货币和新兴市场分析师Hao Zhou表示,我们维持对亚洲货币大部分的看法与今年初一致。毕竟,随着美联储大幅下调利率,美元已经失去了长期持有的收益率优势。

由于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美元和美债等避险资产,新冠疫情打击了新兴市场。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自12月底以来下跌了3.6%,该指数追踪该地区10种汇率(不包括日元),上个月曾触及2004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冠病毒不仅在风险资产方面造成了巨大损失,其不可预测性也使得预测汇率变得越来越困难。流行病的不均衡蔓延,加上石油市场的价格战,已将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性推高至2011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令分析师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

尽管市场动荡,但德国商业银行预计亚洲货币将升值,并表示病毒在美国的蔓延将阻碍美元的进一步上涨。该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印尼盾兑美元将从周三的约16250印尼盾升至14900印尼盾,而印度卢比兑美元将从约76.30升卢比至73卢比,韩元兑美元将从1221.15韩元升至1190韩元。

这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银行还将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预测从早些时候的7.23上调至7.10,预计政府应会像以往的危机中那样,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窄幅区间内。

“如果人民币能够保持稳定,其他亚洲货币就不会很快贬值,”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学家周浩表示。

然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则持有相反的看法。该行表示,亚洲货币可能会面临进一步抛售,因为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可能还在后面。

该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在香港说,“我们建议做多美元兑亚洲货币,因为我们预计疫情会对经济和市场造成长期的重大影响,并借鉴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

Kowalczyk表示,如果形势恶化,该行预计韩元、卢比和印尼盾将遭受最大损失。他说,由于印度和印尼的经常项目赤字,它们很容易受到投资组合资金外流的冲击,而韩国货币则不稳定,因为它被认为是该地区外汇交易风险的风向标。

Kowalczyk还指出,疫情的迅速传播意味着,该行需要多次重新评估其汇率预测背后的情景模型。最初是考虑到对中国及其邻国的更大影响,后来又重新设计其模型以纳入大流行的全球蔓延。

Kowalczyk表示,由于“市场波动性增加、能见度有限、经济和政策背景的不确定性增加”,目前的环境是20年来市场最困难的环境之一。

下一篇:别看美元如今涨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