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揭秘!上月打出“王炸”时 美联储官员究竟有多焦虑?

2020-04-09 09:39 潇湘

美联储在3月15日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此次宽松堪称美联储史上最大手笔的救市行动,也彻底惊动了世人。而在时隔数周之后,隔夜最新出炉的美联储纪要,终于向人们揭露了在当时,美联储官员打出这一“王炸”时的真实想法。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3月15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经济学家对经济的最坏预期是,明年之前不会复苏。

经济学家告诉官员们,美国经济应对冠状病毒疫情有两种可能的情况。在一种情况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更不利的情况是,经济进入衰退,直到明年才出现明显反弹。面对这种不确定性,美联储官员做出了回应,将利率降至零,并开始无限制地购买美国国债和资产支持证券。

3月15日降息1个百分点的支持者说,这是有力的措施。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只希望降息0.5个百分点。有人担心,在基准利率基本为零的情况下,美联储将没有足够的弹药。但一些官员表示,美联储还有其他工具来放松货币政策。

可以看出,在评估经济前景及疫情影响时,美联储内部并非铁板一块。

美联储3月15日的会议纪要中,没有提出新的前瞻性指引,但重申美联储希望在市场恶化的情况下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防范冠状病毒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该委员会重申,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直到经济经受住此次打击,并走上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的轨道。

官员们注意到,“美元走强、需求下降和油价下跌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通胀构成下行压力”,进而导致通胀率更晚达到目标水平。

在3月15日政策决定宣布后的一次夜间电话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告诉记者,他预计病毒最终会结束,美国经济将恢复正常活动水平。但他补充说:“与此同时,美联储将继续使用工具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并通过货币政策来支持需求——最终,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经济尽可能强劲的复苏。”

自那时以来,美联储已推出了一系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施的紧急贷款工具。

纪要写道,所有与会者都认为,美国近期经济前景在最近几周急剧恶化,并且变得极为不确定。许多与会者曾多次调低自己的预期,以跟上快速变化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多数成员最终支持将基准利率调降到近零的决定。“鉴于全球新冠疫情给经济前景带来的下行风险急剧增加,与会者提到从风险管理角度来考虑,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

但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的异议得到了“少数参与者”的响应,他们反对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特别是,人们担心这样一个大胆的行动会吓到公众,使人们产生对前景的负面预期。一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经济低迷不会像2007-2009年那样严重。

而在购债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3月15日参与货币政策会议的官员“普遍同意”应恢复购买债券。此外,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增持至少5000亿美元美债,以及至少增持2000亿美元的MBS(抵押支持债券)是合理的。

至于与其他央行的合作,也得到美联储官员的普遍认可。会议纪要指出,与会者“强烈支持”美联储的其它行动,包括加强与外国央行的互换额度,降低贴现率,以及鼓励银行放贷等。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今晚22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就美国经济状况发表讲话,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下一篇:今明两天!决定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