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7日)

2020-04-07 18:10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收高2%至一周高点,受疫情缓和迹象及美股涨势提振

东京股市周二上涨,受纽约和其他全球热点地区新冠疫情受到遏制的初步迹象的支撑。单纯做多(long-only)的投资者仍在等待日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日经指数收盘上涨2.0%至18,950.18点,为3月3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准,尾随华尔街股市上日大涨走势。东证股价指数涨2.0%至1,403.21点,也是一周以来最高收盘水准,33个分类指数全面收高。近期受创较重的个股周二表现更好一些。

☆中国股市:沪指涨超2% 市场呈普涨格局

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高开,开盘后震荡走高,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05%,报2820.76点,深证成指涨3.15%,创业板指涨3.31%。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工程机械、建材、医药等行业板块大涨,数字货币、种业、国产软件、猪肉、区块链、云计算等题材爆发。


☆汇市:美元下跌,疫情让人看到希望但忧虑犹存

美元兑日元周二下跌,因对疫情冲击经济的根本担忧让许多投资人不安。英镑兑美元收复了一些近期失地,但英镑人气仍然脆弱。英国首相约翰逊被转至重症监护室(加护病房),因其新冠病毒症状恶化。日元对日本首相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做出正面反应。之前首相安倍宣布了近一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以抵消新冠病毒蔓延带来的经济影响。交易员警告称,鉴于安倍已同意宣布东京和其他六个县市进入紧急状态,日元的进一步涨势可能有限。

☆欧元债市:德债收益率上涨,欧元集团会议料讨论联合抗疫措施

德国公债收益率周二上涨,稍晚欧元区财长将开会讨论联合应对措施,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的经济冲击。最近几天对避险资产德债的买需减弱,因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几个国家的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均下降。欧元集团的财长们定于周二稍晚举行会议,分析师预期他们将采取联合行动支撑成员国的经济,其中可能包括发行所谓的新冠债券(coronabond)。德国政府公债收益率全线上涨6-9个基点,3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9个基点至0.05%,为3月2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公债收益率持平至略有下降,10年期公债收益率降低2个基点至1.52%,而备受关注的意大利/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利差收窄8个基点。

☆国际油市:油价上涨3%,投资人对产油国减产满怀希望

油价周二上涨,因在新冠疫情重创需求之际,投资人冀望全球最大产油国将会同意减产,不过分析师警告指出全球衰退程度可能比预期更深。布伦特原油涨0.93美元或2.8%至每桶33.98美元,周一下跌逾3%。美国原油涨0.79美元或3.03%至每桶26.87美元,上日挫跌近8%。消息人士表示,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在内的OPEC 产油国联盟可能在周四的会议上同意减产,前提是美国也加入减产行列。但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许多经济活动暂停,全球半数人口处于某种形式的封锁,或者受到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影响,经济重大衰退的威胁笼罩着市场。


☆全球金市:风险偏好明显回升,黄金从四周高位回落跌破1650美元

金价周二从四周高点回落,因在新冠病毒相关死亡人数放缓迹象的带动下,美元及全球股市走强。同时,各国刺激政策仍在不断加码和调整。现货黄金跌破1650美元/盎司,日内跌幅达0.6%。


☆金属期市:铜价涨至近三周高位,新冠死亡病例增速放缓提振市场信心

铜价周二涨至近三周最高位,全球重灾区新冠病例死亡人数和新增病例增速放缓,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涨幅最高达3.2%,升至每吨5,040美元,为3月18日以来最高位,之后小幅回落,涨幅为3%,报5,031美元。上海期交所主力期铜合约触及3月18日以来最高位每吨40,940元人民币,之后小跌,终场收高2.2%,报40,600元人民币。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已经下降,政府开始展望放松封锁。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中国3月末外汇储备下滑460.85亿美元 创40个月最大单月跌幅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0,606.33亿美元,环比下滑460.85亿美元,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亦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上月为减少87.8亿美元。央行同时公布,3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1,007.9亿美元,环比减少0.57亿美元。不过以盎司计,3月末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连续第七个月持平在该水平。而以SDR计值的3月外汇储备为22,425.53亿SDR,较上月减少197亿SDR,上月为减少3.5亿SDR,今年则累计减少49.6亿SDR。

☆英国首相约翰逊没有用呼吸机 现在由外交大臣拉布掌权

英国内阁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周二表示,约翰逊首相并没有用呼吸机,而是采用了一些吸氧支持措施,如果他的病情有变化,政府将会发布正式声明。“他没有上呼吸机,没有,”戈夫对LBC电台表示。“首相采用了一些吸氧支持,当然正处在严密观察下。”当戈夫被BBC电台问及他是否知道医生有没有诊断出约翰逊得了肺炎时,戈夫称,“这我不清楚。”他表示,他不清楚约翰逊是否有做肺炎方面的诊断。约翰逊诊断结果并没有太多细节曝光。


☆日本家庭对经济展望的悲观程度创2008年以来之最

周二公布的日本央行3月季度调查显示,日本家庭对经济展望的悲观程度创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以来之最,为饱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日本经济再添隐隐忧。根据2月6日至3月3日进行的调查,评估家庭对未来一年经济看法的指数目前为负42.2,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去年12月为负32.6。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预期物价将较上年同期上涨,为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比例,前次调查时为73.3%。


☆日本疫情形势严峻 首相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由于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17时40分左右,基于新冠肺炎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为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等七个都府县,实施时间为4月8日零点至5月6日的未来一个月。安倍表示将不会实行城市封锁,但是请求国民进行配合,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减少新冠肺炎的感染。


☆澳洲联储警告,新冠疫情可能严重冲击经济

澳洲联储周二维持利率不变,并确认目前的债券收益率目标,同时警告第二季度经济可能将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澳洲联储称,该行的官方现金利率保持在纪录低点0.25%不变。3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也保持在0.25%不变。澳洲联储主席菲利普·洛(Philip Lowe)在一份声明中称:“澳大经济近期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6月季度经济料大幅萎缩,失业率料升至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他还表示,利率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低位。


下一篇:A股全线上扬沪指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