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强势反弹沪指涨逾2%,短线底部已经确立?

2020-03-25 16:48 履霜

中国股市周三升至一周高点,因美国参议员和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就一项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达成协议,以减轻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今日两市高开,早盘维持高位震荡,盘面热点活跃。午后,三大股指涨幅扩大,个股普涨。截至收盘,沪指涨2.17%,站上十日线,深证成指涨3.22%,创业板指涨3.25%。盘面上,汽车、房地产、水产品、无线耳机、苹果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


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收升2.27%,沪深300主要消费指数收升2.14%,沪深300地产指数收升5.31%,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收升3.42 %。

美国参议院将在日内稍晚就2万亿美元方案进行表决,众议院预料不久后将跟进。

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上日创下193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因当时有消息称刺激法案正接近达成协议,今日中国和其他亚洲股市也跟着上扬。

另外协助带动人气的是,中国周三公布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减少,因境外移入病例减少,同时没有本土感染病例。

中国看来正逐渐复工。周三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的美国企业中有超过五分之一恢复正常运营。

“整体而言,中国散户对中国股市有信心...随着中国疫情逐渐趋缓,我们预期将有更多外资流向市场,”eToro资深分析师Toby Wu表示。

截至目前,沪指今年下跌8.8%,沪深300指数跌9.1%。沪指本月则累计跌3.43%。

【热点追踪】

受行业利好政策刺激,农业板块今日盘中快速拉升,截至收盘,金健米业、国联水产、隆平高科、獐子岛、好当家、百洋股份等涨停。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禽肉水产品扩大生产保障供给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禽肉水产品生产的扶持,发挥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信贷、税收优惠、财政贴息等金融手段,帮助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汽车板块今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曙光股份、力帆股份、北巴传媒、奥特佳、京威股份、日上集团、华域汽车、广东鸿图、新泉股份、北特科技、亚太股份等涨停。

消息面上,商务部24日消息,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稳定实物消费。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盘中消息】

1、浙江省政府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包括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

2、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我们将着手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加快成长和培育经济新动能。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领域推动加大税收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二是采取包容审慎态度,培养各类新模式和新业态,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三是探索建设新型信息消费的体验中心,推动传统商业体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的载体,利用信息技术突出地方特色,完善消费业态。

【机构观点】

1、天风证券:短期还会继续震荡,但A股的估值和市盈率已接近历史底部。股市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情绪和疫情演化情况,与其猜测底部,不如寻找一些遭错杀的和景气趋势确立的标的。科技龙头持续下跌,风险连续释放也有修复性反弹的需求,但短期还是会比较谨慎。依然看好医药行业,疫情对市场冲击是暂时的,但医药行业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前期下跌带来投资机会。看好业绩表现优异、估值合理的标的,还有受益于政策导向、符合行业发展的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另外消费升级带来可选消费以及医疗服务的发展潜力很大。

2、海通证券:从全球资本市场角度来说,随着美联储无限量的提供流动性,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将得到极大的缓解,全球资本市场也可能迎来一轮较为强劲的反弹,但流动性危机可能只是这轮危机的第一步也是最容易解决的一步,全球市场在反弹之后会如何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全球能否齐心协力携手共同面对这次危机,后续的G20领导人会议建议重点关注。

下一篇:美国国会与特朗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