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主要经济体已经感受到了疫情的寒意

2020-02-21 14:52 履霜

亚洲最大的几个经济体已经感受到了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澳大利亚和日本制造业的主要指标下降,而韩国的早期出口订单显示中国需求下降。来自中国的数据显示,2月上半月的汽车销量下降了92%,而中国商务部表示,贸易和投资将受到疫情的打击。

这些警告信号显现之际,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本周末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会议,这是该病毒爆发以来的首次会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离开东京前表示,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是这些讨论的主要内容。


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面临衰退风险之际,日本制造业活动大幅下滑。日本Jibun银行公布的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6,为7年多来的最严重的恶化状况。

疫情促使经济学家预测,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将陷入衰退。日本在去年10月份上调销售税和遭遇台风之后,经济发展已经是步履蹒跚。

在澳大利亚,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病毒扩散,以及大规模森林大火的袭击,制造业活动指数进一步跌入负值区域。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综合PMI在2月从50.2降至48.3,这是自2016年5月开始以来的最大降幅。


尽管韩国2月份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好转,但较上年同期增加的工作日数掩盖了病毒已经造成的影响。

韩国本月前20天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但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3.7%。鉴于韩国作为电子产品、船舶和汽车的制造和出口中心,这些数据通常被视为全球贸易的晴雨表。

才刚刚开始

经济学家警告说,病毒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显现。

凯瑟琳·曼恩等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在题为“等待全球影响”的报告中警告称,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放缓,“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尚未看到冠状病毒爆发的全部影响。” 

经济活动的下滑将给政府和中央银行施加更大的压力,要求它们对经济做出更多的支持,同时也增加了对其应对能力的怀疑。

亚洲的中央银行已经采取行动,印尼、菲律宾和泰国最近都在降息,而新加坡等其他国家则计划大力刺激财政。中国本月降低了一系列政策利率。越来越多的人猜测韩国央行也可能在下周降息。

尽管如此,全球债务仍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

彭博社经济学家汤姆·奥尔里克表示:“如果增长继续下滑,G20的关键问题将是其成员能否协调应对。”

他写道:“在民族主义抬头,贸易争端不休,政策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共同目标可能难以实现,这是对前景感到悲观的另一个原因。”

中国2月前半月乘用车销量同比骤降92%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PCA,简称乘联会)称,中国2月前16日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骤降92%,因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各地的企业踩下急刹车。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前16日乘用车销量为4,909辆,去年同期为59,930辆。乘联会的数据是反映疫情对中国汽车市场打击程度的首个重要数据。

“2月前几周基本没有经销商营业,经销商也基本没有什么客流,”乘联会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上周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可能下滑逾10%,全年销量将下降约5%,前提是疫情在4月前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商务部周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对一季度的影响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并称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后续还将有若干政策跟进支持,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

“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李兴乾称,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下一篇:新冠疫情对这些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