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褪去!疫情忧虑令日元的避险吸引力消散

2020-02-21 16:25 履霜

因疫情扩散忧虑,以及日本一连串黯淡的经济面消息,日元避险资产的地位一落千丈。

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约2%,至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传统避险资产黄金和美国国债的价格却在不断上涨。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病毒对供应链和需求的影响正在重创日本经济,在日本去年的销售税上调后,已经对日本经济造成了巨大压力。

以下四张图表表明了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正在下降:

美债收益率与日元

传统上,美元/日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市场承压时期。但是,这次没有发生,两者之间的60天相关性已经跌至201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跌至5个月低点,但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却相反方向,表明对日本货币的避险需求很少。


Nissay Asset Management Corp.驻东京首席分析师Toshiya Matsunami表示:“由于加税带来的影响,日本经济本就已经十分疲软,所以日元被抛售。”“预计经济会变得更加惨淡。”

“与中国的关系、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敞口,以及日本自身面临的国内挑战,正加剧人们的担忧,即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可能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

日元与亚洲货币

货币抛售不仅限于日元。随着新的冠状病毒病例激增,新加坡和韩国的货币也在下跌,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种病毒会损害其依赖贸易的经济。


与此同时,随着亚洲各国政府和央行暗示可能出台额外的刺激措施,以对抗病毒的影响,人们越来越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做出反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不过必要时他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策略师Francesco Pesole和Petr Krpata在周四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衰退似乎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市场开始猜测日本央行在货币刺激方面的行动,这导致日元的利率环境更加不具吸引力。”

美元VS日元

由于作为高收益避险货币的美元需求激增,加剧了日元的跌势。今年迄今为止,美国经济表现出出色的潜力,已使美元兑主要货币和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均走高。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五在99.86附近,略低于100大关,触及近三年来首见的水平。


Nissay的Matsunami表示:“美元正在恢复其作为避险货币的原始地位。”“在发达市场中,美国经济最强劲,而冠状病毒在美国的影响被认为是有限的。”

日元VS黄金

或许,日元被踢出避险俱乐部的最明显迹象(至少目前是这样)是日元与黄金的关系。由于人们再度担忧这种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黄金价格目前处于7年来的高点。


今年迄今为止,黄金已上涨近7%,而日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近3%,在周四延续近期的跌势,至112日元之上的10个月低点。

“日元本周大幅下滑,隔夜时段跌幅更大,因担忧本地疫情之际,日元的避险吸引力消散,”加拿大丰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在一份报告中称。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