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欲接手东京奥运?日本网友群情激愤 日股奥运板块持续大跌

2020-02-21 10:13 潇湘

本周四,一则新闻在日本社交媒体上炸开了锅——英国保守党伦敦市长候选人贝利(Shaun Bailey)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东京奥运会易地举行,伦敦将做好举办的准备。

在日本面对严峻疫情之际,伦敦市长候选人突然喊话想要代替东京举办今年的夏季奥运会,似乎颇有些“趁火打劫”的意味。对此,不少日本网友也在社交论坛上群情激愤。

不过无论如何,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受到此次疫情影响,显然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导致从运动器材制造商到活动组织者等一系列日本公司的股价遭受重创。

☆伦敦市长候选人:若东京奥运因疫情易地 伦敦可接手举办

英国保守党伦敦市长候选人贝利周四表示,如果疫情导致东京无法举办奥运会,伦敦做好准备代替东京举办。

伦敦曾举办2012年奥运会。而东京在2013年赢得今年奥运会主办权,已为这场盛会规划了七年。

“伦敦可以举办2020年奥运会,”贝利在推特上称。“考虑到疫情爆发造成的干扰,我敦促国际奥委会认真考虑伦敦应如何为在必要时举办奥运会做好准备,”他在声明中称。


伦敦市长选举将于5月7日举行,贝利目前在民调中落后于来自工党的现任市长萨迪克汗。

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定7月24日开幕,组织者已经与公共卫生当局进行协调,针对疫情成立了工作小组。国际奥委会(IOC)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提供建议,表示没有理由进行临时性规划将奥运会取消或易地举行。

☆日网友群情激愤:先把钻石公主号开回英国再说

对于伦敦接手举办奥运会的提议,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

日本众议院议员丸山穗高在推特说,这是英国的讽刺吗?(日本)最大的感染地是“钻石公主号”,而这是一艘英国籍邮轮,按照国际法的“船旗国主义”,应该由英国负责船上的防疫工作。现在来看,也不能断言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被替代。


也有日本网友指出,这是荒唐无稽的提议,愚蠢的外国人真的很麻烦。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东京奥运取消或者延期至明年,但是伦敦不可能举办,因为市民会反对的。


事实上,即便是在伦敦,贝利的表态也受到质疑。体育官员称,他们期待东京奥运会,伦敦没有接手的计划。“这是一位市长候选人的表态,而非英国或伦敦的态度,”一位体育官员称。

☆日本累计确诊已达728例 奥运恐不可避免受影响

东京奥组委近期多次强调,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或延期,坚称“没有准备Plan B”。但是随着日本病例增多,很多人对奥运是否能如期举行依然存疑。

日本放送协会(NHK)综合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各地方政府的消息称,截止至当地时间20日23时,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28人,死亡3人。其中,横滨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有643人确诊;日本国内公民和中国游客的确诊数达到80例,包括5名厚生劳动省官员和检疫人员;乘坐包机从武汉返回的共有14人确诊。


另外,当地时间19日开始,“钻石公主号”邮轮乘客开始陆续离船。19日共有443名乘客下船,而20日则有274名乘客下船。厚生劳动省预计21日将有450名乘客离船,同时希望在当天完成所有乘客离船的目标。NHK指出,厚生劳动省要求下船的人14天内每天检查自己的健康状态,控制不必要、不紧急的外出行动。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时,戴口罩向学校或公司请假。

虽然病毒检测呈阴性才能下船,但日本邮轮“放人”的操作还是引起了外界的质疑,尤其是乘客在被送达横滨站后,各自乘坐公共交通回家的情况。不少专家及民众均担心若乘客中存在类似于“假阴性”的漏网之鱼,会造成病毒进一步在社区扩散,应当继续居家隔离2周以察后效。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称,部分乘客可能出现“假阴性”情况,即使未确诊感染,下船乘客仍应接受隔离。

☆投资者忧心忡忡 日股奥运板块持续大跌

在金融市场方面,日本指标股指日经225指数本周已下跌0.9%,跑输华尔街和中国内地股市,但并未到让人大跌眼镜的地步,多亏了全球股市的普遍乐观基调。然而,原本预计将因奥运会受益的公司受到了更严重的冲击。


日本最大广告公司,也是东京奥运会的主要推广机构电通集团(Dentsu Group Inc)急跌4.1%,其竞争对手Hakuhodo DY Holdings Inc重挫4.9%。

大型活动服务公司是受创最严重的公司之一。野村证券大跌7.5%,Hibino重挫9.1%,Tanseisha Co Ltd回落4.7%。

运动服装制造商也受到影响,Asics Corp急挫6.0%,美津浓(Mizuno Corp)下跌3.8%。

日本最大的两家安保公司也感受到了压力,Sohgo Security Services Co Ltd回落4.5%,行业龙头Secom Co Ltd下跌1.5%。

疫情爆发之际,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遭遇了五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日本当季经济可能进一步萎缩。自1月下旬以来,入境旅游大幅下降,而许多日本企业开始取消大型会议和其他活动。

体育赛事也不例外,东京新闻周一报导,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东京马拉松大赛组织者已决定,取消本次大赛活动的普通参赛者报名。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表示,“假设与SARS的持续时间相同,那么最后一个新增确诊病例将在6月下旬出现,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在7月下旬左右宣布疫情得到控制。疫情本身将在那之前很长时间就得到有效控制,这与SARS的持续时间一致。话虽如此,我们承认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且情况会迅速变化。“

Libra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Yasuo Sakuma表示,他预计奥运会不会被取消,但警告称,市场对疫情影响有点过于乐观。“许多日本投资者看起来过于乐观,暗自希望一旦疫情结束,一切会很快恢复正常,”他补充道。

下一篇:债券市场加大降息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