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2月17日)

2020-02-17 15:11 潇湘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中国央行下调MLF利率10个基点


中国央行周一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市场注入长期资金,并下调利率10个基点,凸显引导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的目的,以提振遭疫情冲击的经济。中国央行公告,今日进行了20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MLF操作,利率从3.25%下调至3.15%,还进行了10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

☆投机客美元净多仓增至139.4亿美元


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上周投机客增持美元净多仓。截至2月11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多仓为139.4亿美元。前一周净多仓为126.9亿美元。涵盖美元兑新西兰元、墨西哥披索、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这几种货币仓位的广义指标显示,最近一周美元净多仓为96.9亿美元,之前一周为80.7亿美元。

☆沽空者给了原油市场喘息之机


彭博社指出,沽空者目前正给原油市场带来喘息之机,此前冠状病毒恐慌曾使沽空者在短短两周内将看跌头寸提高了一倍。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的恐慌情绪减弱,截至2月11日当周对冲基金的WTI原油空头头寸规模基本维持不变。但他们的总体立场仍然是11月以来最悲观的。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萎缩6.3%


根据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初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下降6.3%,降幅大于预期,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该季度初日本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导致消费降温。经济学家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

☆德国可能会失去与法国的竞争优势


德国可能会失去与法国的竞争优势。花旗表示,法国国债或将成为超越德国国债的避险资产,两者之间的收益率差或将降至0。

☆历史再度证明2%是抄底美债最佳窗口


先前在美债价格大跌、收益率大涨期间,选择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2%关口危机入市的投资者们,已获得不错的丰硕报酬。贝莱德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Scott Thiel表示,美债展现出的韧性有其合理性,而到目前为止,收益率大涨选择入市的人们,现在都已获得了回报。

☆金/铜价格比接近四年高位


铜市过去作为景气荣衰指标的良好纪录,赢得了“铜博士”的美名。铜与金的价格比走势可以透露经济增长方向;道理很简单,当投资人认为经济正在下滑时,会抛售铜,买进黄金。因此,过去每次经济增长面临威胁之前,金/铜价格比都会上升。目前金/铜价格比接近四年高位。而在全球最大铜消费国中国,各地铜库存水位正在上升。

☆黄金和美元反向关联度降至逾八年来最低


关联性指标显示,黄金和美元的反向关联度在上周降至逾八年来最低。这两种资产的价格走势常常呈现负相关,然而眼下它们都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经济成长脱轨的担忧。

下一篇:外汇投资者必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