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涨太猛恐是来年不幸?以史为鉴2020年美股涨势或放缓!

2019-12-23 10:29 潇湘

如果历史可以作为指引,美国股市经过今年的强劲上涨后,2020年的表现可能较为平淡。

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近28%,如果今年到本周结束,该指数将创下1997年以来年度次佳表现。但希望股市明年继续高歌猛进的投资者可能要失望了。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研究显示,自1928年以来,在涨幅超过20%的年份次年,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6.6%,略低于所有年份的平均回报率7.6%。


基金经理和策略师称,股市不会像1990年代末科技股泡沫时那样延续两位数百分比的涨幅,有几个理由支持这一判断。“我们今年涨了很多,但去年第四季创下历史较差表现,”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称,“今年的上涨并非因为经济有惊人增长,而是因为市场意识到我们不会陷入衰退。”

去年标普500指数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线跌幅,因为当时投资者担心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争会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1月初决定逆转升息路径,这帮助提振了股市今年的涨势。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称,美联储还帮助激发了债市的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位附近,美联储还提振了支付股息的股票,进一步表明了围绕美国经济实力的担忧。“债市里因为经济优于预期而赔得精光的投资人不多,”她说道。

随着进入2020年,Sonders称11月的总统及国会选举可能令医疗等对政治敏感的行业面临压力,这为市场增添另一道阻力,使其无法像1990年代末期一样出现另一轮特别可观的涨幅。“那时,人们经历了一连串强势的年头,因为我们当时处在科技泡沫之中,而且估值没有上限。 现在我们有了真正得到认可的企业,但是没有相同的估值过高迹象。”

不过,认为美国股市将在2020年步入空头市场的人不多。瑞士信贷证券美国股市策略师Jonathan Golub表示,没有太多迹象显示未来一年经济将陷入衰退,在此同时市场看来并未受到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及持续不断贸易紧张等问题影响。

“鉴于利率和风险溢价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相信估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他说。他并补充称,预计标普500指数2020年底将在3,425点附近,较周四交易水平上涨将近7%。

Federated Global Allocation基金投资组合经理人Steven Chiavarone认为,投资者明年投资小盘股可能回报更高。

他表示,相比于罗素2000指数中的小盘股,标普500指数大盘股的估值过高。此外罗素2000指数今年的表现逊于大盘股指数,仅上涨23.2%,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因为在低利率环境下小盘股受益更大。“我们认为明年获利有可能带来惊喜,吸引投资者重返他们一直忽视的资产类别,”Chiavarone说。

下一篇:怒斥佩洛希拖延送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