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提前收获“圣诞大礼”:全球经济正重新站稳脚跟!

2019-12-17 13:36 潇湘

距离西方圣诞节仅剩下最后一周的时间,而对于华尔街交易员和经济学家而言,随着近来诸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重新站稳脚跟,市场的强势表现无疑正提前送上“圣诞大礼”!

近期美国和海外的经济和贸易动向让人感到些许安慰,经济放缓趋势正在减慢。周一公布的一项新调查显示,美国12月商业活动改善至五个月最佳,11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和消费者支出加速。

上述经济指标出炉之际,美国与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同时还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磋商完新的贸易协议。美国议员还达成了一项让政府在明年9月之前继续运行的协议,避免2019年初政府关门的事件重演。英国大选的结果也缓解了该国如何以及何时退出欧盟的一些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美联储表示将暂停降息,此举表明美国经济已经企稳。

投资公司Raymond James首席经济学家Scott Brown表示:“我们期待在2020年实现温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看起来较8月份时要小得多。”

全球股市因上述进展而上扬,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一均收于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它们今年一连串创纪录的最新里程碑,此外欧洲基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创下四年多来的新高。



瑞银(UBS)经济学家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市场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和中国的协议可能意味着贸易争端已经达到“关税峰值”,负面的经济后果应该会逐步消散。他们还表示:“在企业信心改善和投资复苏的推动下,这可能为股市带来进一步的上行空间。”

☆中美乐观数据给全球经济带来希望

IHS Markit周一称,本月初美国采购经理人对经济活动更为乐观,推动一项衡量整体产出的指标升至五个月高位。这一增长是由对服务业稳健增长的预期带动的。美国制造业仍在扩张,但增速低于11月份。这项调查是在12月5日至12月13日之间进行的,当时还没有达成上述贸易协议,美国政府也没有落实继续运营的资金。12月的终值数据将于1月2日公布。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可喜的改善迹象有助于抵御衰退风险。”该分析机构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上周,美联储官员预计2020年经济增长率将为2%。

据美国政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最近几个季度以2%的速度增长,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在充满贸易不确定性的动荡之年过后,美国制造业已经企稳。在贸易动态发展的同时,油价较上年同期上涨约30%,本轮涨势或将终止能源相关制造业的进一步萎缩。汽车制造商们还达成了若干劳工协议,而且全球经济放缓似乎也没有一些人担心的那么严重。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10月份4.7%的同比增幅。中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0月增幅为7.2%。在上述数据公布后,瑞银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7%上调至6%。


不过,欧元区经济继续徘徊在停滞边缘。周一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调查显示,12月份更专注于国内市场的服务业活动扩张势头略微增强,抵消了当月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活动降幅扩大的影响。IHS Markit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衡量私营部门活动的指标)维持在50.6不变,表明增长乏力。今年第四季度以来该指数创2013年以来最疲弱水平,当时欧元区刚刚开始摆脱政府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称,尽管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3%,为经济危机迄今最低增速,但全球经济近月来已企稳。IMF预计明年情况会有所改善,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料将达到3.4%。

下一篇:最精准外汇预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