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七连阳!港元续创五个半月新高 空头丢盔弃甲

2019-12-17 10:17 潇湘

港元近来的大涨势头仍在延续!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港元周二(12月17日)亚市早盘续创五个半月新低7.7861,港元或将冲击日线七连阳,押注港元下跌的空头正丢盔弃甲。


港元过去六个交易日持续攀升,累计上涨约0.5%,这是五年多来最漫长的升势——对于实施盯住汇率制的货币,这种幅度不可谓不大。

彭博社指出,支持港元上涨的因素是,随着银行业囤积流动性以备年底监管检查,投资者押注香港借贷成本仍将保持高位,与不断下跌的美国利率截然相反。中美之间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刺激外资抢购香港股票,也是背后因素之一。


虽然香港的联系汇率制严格限定了港元波动区间,但港元并不乏跌宕起伏:去年9月,港元在没有明显刺激因素的情况下创15年来最大涨幅。空头正在再次逃亡,追踪期权市场看跌程度的一个指标跌至五周低点。分析师预测,在最新一轮走强之后,港元将保持在新的交易区间内。

“港元受益于空头结清和股市资本流入,”星展香港的财资和市场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不过,“未来三个月港元会在7.78至7.82之间波动,且不会触及上下边界,因为未来一年利率不会大幅下跌,而资本流入也不会持久。”

香港自1983年实施联系汇率制,港元表现通常风平浪静。不过,尽管2005年设定的7.75至7.85的交易区间从未被打破,却也屡屡经受考验。过去两年,香港金管局被迫多次捍卫联系汇率制,导致流动资金池不断缩小。反过来,这使得港元更加不稳定,尤其容易受到现金需求变化的影响。这意味着股票抛售或派息季会导致利率飙升和汇率的剧烈波动。

这次,轧空行情助长了因猜测年末流动性吃紧而开始的上涨。但是,尽管有一些证据表明发生了这种情况,但跟6月份香港利率突然飙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港元的一个月同业拆息(Hibor)周一上涨9个基点至2.6%,为一个月最高水平。其他期限Hibor距离2019年的高位也颇有距离。

一切都不利于港元套利交易。这是一度流行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廉价借入港元、投资于收益更高的美国资产。该交易在6月变得无利可图,当时港元融资利率今年首次高于美元资产的预期回报率。

自上个月以来,港元利率一直高企,其对美元利率的溢价曾短暂触及19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上周五,港元利率已经连续27天高于美元资产回报率,是4年来最长记录。


“港元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7.8强方水平。”渣打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表示,“当然在经济前景疲软的情况下,港元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触及区间上限。我认为香港不会有大量资本流入,而且在年底的季节性需求之后,利率不会比现在高多少。”

下一篇: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