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姆努钦:美国没有将美元武器化

2019-12-16 12:44 潇湘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六拒绝了有关特朗普政府正在通过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限制政策将美元武器化的论断。

“请让我讲清楚一点:我们不是在将美元武器化。”姆努钦在卡塔尔多哈论坛上表示。“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我想说恰恰相反。我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即人们将美元用作世界的储备货币,并且美元相当坚挺——有时总统会说美元过于坚挺。”

姆努钦补充道,“美元走强是因为美国经济,因为人们希望持有美元和美元的安全性。”


据报道,欧洲、俄罗斯、中国等一直在积极推动本国货币在外汇储备和交易中取代美元,尤其是在美国扩大制裁和关税等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情况下。

今年稍早,法国、德国和英国建立了支持贸易交易工具(INSTEX),该工具使用欧元来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尽管它本身尚未显示出经济效益,但这表明即便是美国盟国也在寻求美元替代方案,以对抗它们反对的美国政策。

就单一产业来说,欧洲80%的能源进口都以美元结算,这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2018年称之为荒谬。

此外,自2013年以来,俄罗斯央行也一直在努力减少以美元进行的国内支付或外贸交易的数量。

2016年,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加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IMF表示这加强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尽管美元看起来将继续在全球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但姆努钦承认,制定监管国际贸易的政策必须保持平衡,“你不一定非用美元不可,但我们有权对使用美元的人施加限制。长此以往,如果我们不注意,人们可能就会考虑使用其他货币。”

的确,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角色正在减弱,尽管速度非常缓慢。

根据IMF数据,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率已从2001年的73%的高点下降到2018年底的62%。惠誉国际评级分析师James McCormack在6月写道,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统计,自1971年废除金本位标准以来,全球央行在2018年购买的黄金数量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下一篇:中国11月宏观经济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