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逼近3000点创六周收盘新高,受贸易协议和乐观数据提振

2019-12-16 16:17 履霜

中国股市周一创下六周收盘高位,投资者庆祝中美达成初步贸易协议,且乐观数据说明中国经济颇具韧性。

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高开,早盘维持震荡走势,中小创个股表现更为活跃,午后在券商股带动下,三大股指发力上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56%,深证成指涨1.54%,创业板指涨1.42%逼近年内高点。


盘面上,市场呈现普涨格局,行业板块多数上涨,智能穿戴、OLED、消费电子、国产软件、芯片等题材全线走强,半导体、券商、互联网、传媒娱乐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北向资金净流入7.01亿元,连续23日净流入。

分析师认为,贸易协议将有助于降低A股市场的外部不确定性,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一些人因为中美两国争端的长期性特点而持谨慎态度。

山西证券的分析师报告认为,投资者不应过于乐观,因为中美两国之间在贸易和技术方面的争议将长期存在,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

一系列靓丽的经济数据也帮助支撑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年底初露企稳向好迹象,11月工业和消费增速均优于预期,双双创下五个月高位,投资则持稳。

截至目前,沪指今年上涨19.7%,沪深300指数升32.4%,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上涨6.9%。沪指本月则累计升3.91%。

【盘中消息】

1、在今天召开“第九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上,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五方面入手推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一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规范云计算市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二是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加快云计算在自主基础软硬件平台上的适配迁移,推动云计算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三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应用云;四是完善云计算的标准体系;五是打造安全保障体系。

2、中兴通讯宣布正式发布5G双模旗舰中兴天机Axon 10s Pro 5G,搭载最新高通骁龙?865芯片,全面支持SA/NSA双模5G网络,预计将于明年年初上市。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透露,明年,中兴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近10款5G手机,推出15款以上5G终端产品,国内市场全系产品进击5G。一季度将推出3000元以内的5G手机。

【机构观点】

1、渤海证券:短期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得到修复。从明年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基于明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继续主导,建议关注5G后周期等有望在明年通过业绩的确定性释放而进一步上涨的强势板块,以及传媒、新能源汽车中上游产业链等明年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的相对弱势板块。主题方面,建议关注高股息和国改主题的投资机会。

2、国信证券:预计2020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8%左右,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总体较低,预计指数总体会有温和涨幅。板块上看的话,认为科技板块盈利上行周期拐点或已经出现,预计2020年弹性空间最大。风格上看,当前不同指数样本间的估值差异已经大幅收敛,预计明年大小票风格将会趋向均衡。

下一篇:CFTC持仓:投机客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