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明晚料按兵不动 但这三个悬念仍有待解答……

2019-12-10 15:53 潇湘

美联储官员此前已经公开表示,他们打算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上周表现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也进一步巩固了这一预期。

然而,尽管市场预期美联储料将按兵不动,但经济学家仍在怀疑,周三美联储会后的利率声明、最新经济预测以及随后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主持的新闻发布会,是否会透露出有关未来政策的更多暗示。


以下是经济学家建议在美联储会后公开声明和新闻发布会上值得注意的几大事项:

①美联储对利率的预测会在2020年改变吗?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他认为美联储所谓的点阵图不会暗示2020年利率将发生变化。

他说:“尽管美联储明年仍有加息一两次的可能,但我们怀疑多数FOMC成员将认为未来一年不会调整政策利率。”

他指出,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数将倾向上升,但会非常渐进。他预期到2022年底,点阵图中位数指向2.125%。这将使利率政策保持在“宽松”的水平,继续在预测范围内支持经济增长。

②美联储官员间的团结程度如何?

Regions Financial Corp.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Moody表示,9月美联储的点阵图显示出“明显缺乏共识”,官员们观点的分散程度为2015年以来最大。

他表示:“由这次会后声明回头看看过去三个月有何变化,将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当然,此次决议表面上应该还是会更趋一致性。在正式投票中预计不会有任何人反对维稳利率,这与7月、9月和10月决定降息时决策有所不同。

③美联储会不会低头认错?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美联储官员应下调对失业率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能维持多低水平的预期。美联储向来估计,如果不想触发通胀风险,就不能让失业率降至4.2%以下。但是,失业率已经连续两年低于4.2%。

美联储也可能将他们认为既不刺激也不限制增长的“中性”联邦基金利率从2.5%下调。

Swonk说,“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能够以远低于任何人想象的低失业率和低短期利率运行。现在是美联储认错的时候了。”

下一篇:【图解】金价今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