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投资者疯狂抛售黄金ETF 今晚非农料成金价生死判官!

2019-12-06 10:59 潇湘

周五(12月6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476美元/盎司附近。世界黄金协会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在连续五个月资金强劲流入之后,11月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1%。不过,美元表现疲软令金价有可能在本周收高。而今晚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无疑将成为多空成败的生死判官。

金价本周迄今上涨0.8%,本周稍早曾触及一个月高点1484美元。这一表现主要得益于美元的持续下挫。目前,美元指数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美元兑主要货币下跌,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相对便宜一些,这给金市提供了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钯金隔夜再创纪录新高,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876.54美元的高位,因市场担忧这种用于生产汽车催化器的金属供应吃紧。钯金盘尾上涨0.1%,报每盎司1871.93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在12月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11月,由于美国股市屡创新高,令黄金市场承压,全球黄金ETF市场出现了1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这使得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30.1吨。


从地区来看,北美基金引领全球资金外流,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17.3吨,价值为7.31亿美元。

欧洲地区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13.3吨,价值为5.38亿美元。世界黄金协会指出,这主要是因为英国退欧的最后期限被推迟到2020年,投资者情绪在11月发生了转变。亚洲基金卖出了2.1吨,价值1.19亿美元。其他地区的基金则增长了7.6%,南非黄金ETF持有量大幅增加。


尽管如此,但对黄金来说,这也不全是坏消息,因为今年以来黄金持有量大幅上升。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称:“总体而言,由于投资需求增加和金价上涨,今年全球黄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35%。”

在资金流出的同时,金价较10月份的高点下跌了3.4%。不过,即使11月金价下跌,今年以来仍上涨了15%。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到2020年,ETF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对此仍持乐观态度。

经济数据方面,日内投资者聚焦北京时间今晚21:30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这也将是今年金融市场的最后一个非农夜。媒体调查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8.6万,失业率料维持在3.6%。投资者还关注薪资数据。调查表明,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增长0.3%,年率料攀升3%。

此前,本周稍早公布的小非农ADP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部分投行也因此下调了对11月非农数据的预测。ADP全国就业报告称,美国企业上个月仅增加6.7万个就业岗位。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中值为增加14万个就业岗位。

当然,对于今晚的非农数据而言,事先的前瞻也并非全然利空。一些分析师提醒称,11月非农报告可能会受到通用汽车工人在罢工后重新返工所提振。ADP就业数据中没有显示通用汽车罢工结束的情况,但他们应该会在非农就业报告中增加5万人。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还指出,约1万名政府雇员也将提振非农就业。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并不“美好”,今夜非农若再度不及预期,可能会加剧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元恐遭进一步打击,利好黄金。相反,若今夜非农数据意外向好,则强化对美国经济韧性的信心,美元有望重拾涨势,金价恐遭棒打。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Ryan McKay仍在密切关注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可能令市场感到意外,并为黄金交易商带来新的买入机会。

FXStreet分析师Omkar Godbole撰文称,如果美国就业和薪资增长数据超出预期,市场可能会开始预计美联储在2020年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将飙升,从而将打压金价。

荷兰银行分析师Georgette Boele在电子邮件中称:“目前投资者仍希望金价上涨,但上行空间有限。对1450美元水平的压力只会增加,在某个时候,该水准将被打破。到今年年底,流动性将会枯竭,交易将变得更具技术性。

下一篇: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