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财报季表现令人失望!日元走势成为棘手“大麻烦”

2019-11-12 14:12 潇湘

在日本企业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财报季中,一个突出的主题是日元的走势尤其令人感到头疼。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共有438家东京上市公司下调了全年收益预期。其中56家公司宣布,除了下调利润预期外,还将调整汇率预期。朝日集团(Asahi Group Holdings Ltd.)、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rp.)和资生堂(Shiseido Co.)等知名企业下调盈利预期时,都强调了汇率的影响。


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市分析师Seiichi Suzuki表示,“去年日本经济的表现要好得多,这可能使我们很难看到外汇波动带来的影响。然而,考虑到贸易争端的波及面扩大,今年企业受到外汇影响就不足为奇了。”

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作用,导致今年日元兑全球其它货币汇率涨跌互现。分析师指出,虽然日元兑欧元上涨了4%以上,兑人民币上涨了近3%,但兑美元仅上涨了0.6%,资金撤出、季节性因素以及日本海外并购活动的增多都抵消了避险资金的流入。

日本企业一直在通过大型并购,有机地向海外扩张,以减少对停滞不前的国内市场的依赖。日本国内人口数量不断下降,增长前景黯淡。但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扩大,许多公司在日元汇率波动面前变得不堪一击。日元汇率既受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也受日本特有经济因素的影响。

朝日啤酒(Asahi)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收购扩大了欧洲啤酒业务,海外销售额增长了约三倍,达到营收的三分之一。但这家日本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在11月5日公布财报时,却连续下调了第二季度的年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预期,理由是日元兑欧元汇率高于预期。

与此同时,11月6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也下调了利润预期,理由是汇率预期修正和汽车销量下降。化妆品巨头资生堂(Shiseido)在11月7日表示,预计年度销售额和营业收入将低于此前公布的水平,其中也提到了汇率。

日兴证券(SMBC Nikko Capital Markets Ltd.)驻伦敦策略师Jonathan Allum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美国“令人满意”的财报季相比,在日本财报的披露还不那么完整,东证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报告较少。但坦率地说,情况没有那么好,企业营收普遍低于自己的预期,许多企业还下调了全年预测。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目前仍对利润下降不以为然,并选择押注日本企业命运依然有望出现改善。目前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上涨,正推动基准的东证指数升至一年多高点。


“随着经济触底,如果企业能在下一个获利周期看到获利,那么日本股市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信金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Naoki Fujiwara表示。

下一篇:“大鹰派”罗森格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