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进展激起的市场反应可能过于乐观

2019-10-16 16:58 履霜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任何迹象都会引发金融市场跳升。但波动的幅度可能放大了投资者的实际乐观程度。

周二,英国和欧洲官员接近达成一项折衷协议,如果该协议获得英国议会批准,将消除三年多来投资者和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


在过去一周,英镑兑欧元累计升值约3.5%,触及五个月高点。伦敦富时250指数累计上涨5%,该指数成分股多为以英国国内市场为主的中型公司。明显会受英国脱欧影响的行业的大型企业也从中受益,尤其是莱斯银行和巴克莱等银行以及涉足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公司,如家装零售商Kingfisher和住宅建筑商Persimmon。

不过,上述动向或许并不意味着市场对英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突然激增,而是早前过度做空的结果。

透过与英镑挂钩的一些期权合约可以看出这一点,此类衍生品让投资者有机会对冲英镑升值或贬值风险。由于需要对冲的风险通常是亏钱,因此对冲大幅贬值风险的期权价格几乎总是高于对冲大幅升值风险的期权价格。

然而过去一周,随着投资者纷纷买入看涨期权,就1个月期合约而言,这种溢价已转为正并一直保持。这意味着资产管理公司正争先恐后地规避协议一旦达成可能遭受损失的风险。

许多投资者可能高估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约翰逊(Boris Johnson)今年夏天成为英国首相之后。英国议会在这个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而英国议会坚决支持达成协议。

然而许多人的判断仍可能是错误的。英国议会或许会否决一项协议,并再次延长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还有一种风险是,即使英国议会通过了脱欧协议,市场经过深思熟虑后可能最终认为,并不是那么喜欢这个协议。

当然,任何达成协议的迹象对已留在英国的长期投资者来说也许都是好消息,因为资金最终会回来。但短期而言,正如野村(Nomura)分析师Jordan Rochester指出的那样,“如果对英国脱欧协议的热情像过去那样破灭”,那么押注英镑从风险回报方面看非常不利。

下一篇:两市冲高回落沪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