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现14连降 绝对规模仍显监管未入市干预

2019-10-16 19:31 履霜

9月中美紧张关系略有缓和,人民币冲高回落,加上中间价持稳,市场情绪整体稳定。9月外汇占款减少规模较8月大幅收窄,数据也再次表明,监管未直接入市干预,跨境资金流动较8月也更为平稳。


分析人士并指出,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虽见持续减少,但就绝对规模而言仍处于可控范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减,贸易战紧张局势未明显影响跨境资金流动,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动状况亦继续保持平稳。

“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呈震荡走势,中下旬小幅贬值,但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健称,“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继续保持整体平稳态势”。

中国央行周四公布,9月末中央银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353.95亿元人民币。路透据此计算,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0.45亿元,为连续第14个月下降,上月为减少83.72亿元。

9月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冲高回落,但最终微升0.1%,而当月美元指数则小升0.47%,而9月当月人民币中间价大部分时间处于窄幅整理走势,通过此举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

交易员也指出,9月境内长端美元掉期稳步上行,大行卖压减少,也反映了市场压力不大,从侧面可以佐证监管层直接入市干预的必要性不高。

中国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上清所托管量净增179亿元,路透综合中债登数据计算,9月境外机构单月增持银行间债券规模合计886亿元,创四个月新高,在中国银行间债市持有占比升至2.49%,期末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续升至21,168亿元。

中国央行月初公布,9月末外汇储备为3.0924万亿美元,较8月末环比减少147亿美元,降至七个月最低水准,且为五个月来首次跌至3.1万亿美元下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外储回落主要是受估值因素影响,且幅度仍然可控。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