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14日)

2019-10-14 08:43 潇湘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

☆外汇市场:美元上周五跌至三个月低位,因避险买盘降温,且风险偏好改善,因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且英国达成退欧协议的可能性增加。在午后的交易中,美元指数下跌0.4%,报98.318,稍早跌至三个半月低点98.197。同时,欧元兑美元上涨0.3%,报1.1034美元。美元纽约尾盘上涨1.7%,报1.2657美元。


☆贵金属:金价下跌逾1%,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因市场对中美国贸易冲突和英国退欧的担忧有所缓解,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重燃。现货金收报每盎司1489.45美元。美国黄金期货下跌0.8%,收于1488.70美元。


☆能源:油价上周五上涨2%,此前伊朗媒体报导说,一艘国有油轮在沙特阿拉伯附近的红海遇袭,且对美中贸易的乐观预期提振油市人气。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41美元,或2.4%,收于每桶60.51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1.15美元,或2.2%,收报每桶54.70美元。


☆美股: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上涨逾1%。由于对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市场在当天早些时候大幅上涨。道琼工业指数上涨319.92点,至26816.59点,涨幅1.21%。标普500指数上涨32.14点,涨幅1.09%,至2970.2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高106.27点,或1.34%,报8057.04点。


☆美债:美联储看重的美国三个月与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5月6日以来最宽,且回到正值区域。分析人士说,这种转变主要是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受对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推动。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9.8个基点,至1.624%。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10.3个基点,报1.757%。


☆工业金属: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升至逾两周高位,因投资者寄望美中贸易谈判至少会达成部分协议。LME三个月期铜在最终的公开叫价交易中上涨0.2%,报每吨5795美元。

【隔夜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特朗普称美中两国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表示,他认为美中两国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且双方将达成的协议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有利。特朗普当天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就美中经贸磋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我们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我认为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特朗普在白宫表示,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美国将暂缓下周15号的对华加征关税。刘鹤表示,双方在此轮磋商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


☆证监会:中国明年1月起先后取消期货、基金和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中国证监会明确期货、基金和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其中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此外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周五例行发布会上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落实中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审核工作。


☆美联储启动每月600亿美元短债购买计划,确保银行体系储备“充足”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表示,将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储备”,但强调新计划并不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改变。这些购买行动将从10月15日开始,是为了应对近期短期货币市场的动荡。该“技术性”措施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美联储还表示,将继续每日进行回购协议操作直至明年1月,向隔夜拆借市场注入资金。美联储指出,新一轮购债“对家庭和企业的支出决定以及整体经济活动水平几乎不会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英国和欧盟表示,要达成脱欧协议仍有许多工作待完成

英国与欧盟周日表示,要确保达成英国退欧协议,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英国首相约翰逊对内阁表示,仍有希望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因为双方正在推进密集谈判,尝试避免英国在10月31日无序退欧。英国称,最新的谈判是“建设性的”,周一将进一步协商。“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欧盟执委会在周日晚间的声明中指出。欧盟执委会称,周一将继续协商,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将在周二于卢森堡召开的会议上向除英国外的另外27个成员国通报情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告诫各国政府:想要早点加息就加大财政支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如果欧元区各国政府加大财政支出来支持经济,他们可以帮助欧洲央行更早加息。将于本月底卸任的德拉吉的这番讲话,可能将矛头指向德国等现金充裕国家对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批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需要把最近一次会议抛在脑后,继续前进。另据两位了解购债进程的消息人士表示,根据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剩余的购买德债的空间只能支持购债计划再维持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央行必须修改自行设定的规定,以使该计划持续更长时间,这可能引发新的内部和法律冲突。

【今日财经大事前瞻(北京时间)】

☆数据篇

10:00:中国9月进出口及贸易收支

14:00:德国9月批发物价

17:00:欧元区8月工业生产

☆央行和政府动态

APEC财长会议(至10月15日)

15:15: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发表演说

20:10:英国央行副行长康利夫就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沙特

下一篇:美联储启动每月6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