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美联储鹰派降息25个基点 美元飙升黄金暴跌……

2019-09-19 09:15 潇湘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75%-2.00%,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遭到了10位有投票权的决策者中三位的反对,突显出美联储内部存在分歧。

美联储同时公布的点阵图也显示,政策制定者对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行动存在分歧。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只有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此外,点阵图显示2020年预期没有降息,2021年和2022年各有一次降息。

美联储政策声明指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经济增长温和。家庭支出强劲,投资和出口有所走弱。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隔夜的降息行动,无疑再度被市场解读为“鹰派降息”。美联储对利率政策的分歧可能让投资者警惕,感到未来利率形势更不明朗。而市场反应也无疑证实了这一点,隔夜利率决议发布后美股和黄金短线跳水,国际金价盘中重挫近30美元,美元指数则跳涨至98.60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美联储决议后于社交媒体上再度批评联储,称降息幅度不足,“美联储再一次失败”。特朗普还抨击鲍威尔,称他“没‘胆量’、没道理、没远见!”


☆美联储决议回顾:盘点美联储政策声明的细微变化

以下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7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及变化: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7月份(6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持续以温和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一直在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已经趋弱(尽管家庭支出增长相比今年早些时候出现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长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础的指标看,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正运行于2%以下。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位于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通胀的压力,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下调至1.75-2%(2.00-2.25%)。这一举措支持了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的对称性2%目标是最可能的结果,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存。随着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委员会审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路径,委员会将持续关注最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副主席克拉里达、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投票反对,他倾向在此次会议上降息至1.5-1.75%(新增),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也投票反对,他们在此次会议上更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在2.00-2.25%。

☆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内部鹰鸽分歧加剧

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利率预期的最新点阵图显示,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料为1.9%(6月预计为2.4%),2020年底中性利率中值料为1.9%(前次料为2.1%),2021年底中性利率中值料为2.1%(前次料为2.4%),但更长周期的中性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料为2.5%,与上次预期一致。

FOMC官员们在美联储是否需要进一步宽松方面存在意见分歧。17位提供预测的官员中,有7人预计今年底以前还会再降息一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1.5%-1.75%,意见属于“少数派”。另有5位官员支持今日降息后年内不再降息,还有5人倾向于7月时更高的利率目标区间。


点阵图显示,2019年余下时间和2020年都预期不会再降息,而且没有一位官员预计,此后直到2022年会进一步降息,即没有官员预计2022年之前美联储会降息至1.625%下方。


反倒有部分官员预计,最快2020年利率会再度攀升。官员预期的中位值显示,到2022年利率将累计回升50个基点,即有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美联储还公布了季度经济预测,上调今年和后年的美国GDP增速预期,保持未来三年通胀率预期不变,并小幅上调今年失业率预期。除了对今年GDP预期外,其他都符合市场预测。


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长2.2%,高于6月预期的2.1%;对2020年GDP增速预期保持在2.0%,预计2021年GDP增长1.9%,高于前次预期的1.8%;预计更长周期增长保持不变在1.9%。

预计2019年PCE通胀率为1.5%,2020年料为1.9%,2021年料为2.0%,更长周期料为2.0%。预计2019年核心PCE通胀率为1.8%,2020年料为1.9%,2021年料为2.0%,均与6月预期持平。

预计2019年失业率为3.7%,高于6月预计的3.6%;预计2020年料为3.7%,2021 年料为3.8%,更长周期料为4.2%,均与6月预期持平。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鹰鸽交织 新词“有机扩表”隆重登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称决定降息是为了“防范当前的风险”,包括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和贸易紧张局势再度抬头。

“如果经济真的出现下滑,那么更多次连续降息可能是适当的,”他在政策决定公布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但是,鲍威尔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可以通过适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解决的,是应该解决的,”他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强劲,通胀可能回升至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我们将高度依赖数据...我们没有预设的路径,我们将逐次会议做出利率决定,”鲍威尔说,并补充称,“当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做得足够的时候,”美联储将会停止降息。

鲍威尔本人没有直接提及“周期中部的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一词,7月FOMC会后他曾使用了这个词语,被市场认为是“鹰派降息”。本次记者会上他也被问及这一问题,他强调,美联储将高度依赖数据做出决策,也没有处在一个预设的利率路径中,“美联储已经三番五次转变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未来还将根据风险的演变而采取行动。”

鲍威尔还开口谈及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由于经济存在实际的不确定性,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今日发布会新鲜关键词为“有机”(Organic),鲍威尔在提到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时候,两次提到了有机扩表。有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或表示扩表行动将以“温和健康”的状态开展。

☆美元飙升黄金暴跌!降息夜金融市场“乾坤颠倒”

尽管此次美联储再度作出了降息的决定,但由于联储官员们对未来宽松政策的路径无法达成共识,且点阵图暗示今年不会再降息,此次决议显然被投资者视为“鹰派降息”。美联储声明发布后,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黄金跳水,美元冲高,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后,美元兑日元触及日高。下午交易中段,美元兑日元上涨0.2%,至108.35,略低于隔夜测试的七周高点108.37。美元指数上涨0.2%,报98.49。欧元跌0.3%,至1.1031美元。


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在降息决议公布后短线跳水逾10美元,跌破1500美元整数关口;鲍威尔记者会期间进一步跌破1490美元/盎司,较日高跌近30美元。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三小幅收高,不过盘中经历了剧烈的过山车行情。道琼工业指数上涨0.13%,收报27147.08点;标普500指数微幅收升0.03%,报3006.7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11%,报8177.39点。


在债市方面,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收益率曲线在美联储今年第二次降息,但暗示未来可能不会进一步降息后趋平。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从美联储声明前的1.680%升至1.758%。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从1.750%升至1.793%。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由美联储声明出炉前的7个基点降至3个基点。


芝加哥商交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10月FOMC会议“按兵不动”的可能性为55.1%,一个月前仅为16.2%;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4.9%,高于一天前的20.7%,但一个月前超过66%。预期今年再降息一次的市场人士超过了再降息两次的比例。


☆机构点评:美联储声明比预期更加鹰派

渣打银行新兴市场宏观策略师Ilya Gofshteyn表示,一些市场参与者本来预计在本次会议之后美联储有更明显的进一步放松政策的信号。美联储缺乏紧迫性,这可能使得新兴市场投资者认为收益率利差将使得美元继续受到支撑并使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承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总体的基调与货币政策声明相似,即使出现下行风险,美联储也不准备承诺更多的宽松政策。

三菱日联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指出,只要美国经济稳固的情况继续维持,美联储进行今年第三次降息的可能性就会开始大幅下降。美联储将止步于此,除非贸易摩擦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国经济再度恶化。

纽约梅隆银行市场策略师Lale Akoner称,市场呼吁美联储进行更大幅度降息,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之后美指走强,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压力。美指可能会因美联储在降息上的谨慎行动继续显示出走强倾向,任何进一步走高都将使得新兴市场承压。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表示,本周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强与市场对更加激进的美联储宽松政策的期待有关。但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委员认为今明两年都不会再降息,这比市场预期的要更加鹰派。新兴市场货币回吐一些涨幅将不会令人意外。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回避了“大家都在问的主要问题,那就是给我们一些有关是否还会再降息的指引”。丰业银行认为,除非经济转向下行,此番美联储降息可能是美国政策宽松的最后一次,美元/日元有望扩大涨势,上测109关口。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