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放缓引发衰退担忧

2019-08-23 17:58 履霜

世界上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活动都在下滑,这是全球经济放缓加剧正给美国经济扩张带来压力的又一个迹象。

IHS Markit周四公布,8月份美国、日本、德国和欧元区的一项衡量工厂活动的指数下滑。该公司对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这是2009年9月以来美国制造业首次萎缩。该公司最近称,7月份意大利和英国的这一指标也出现下滑。

IHS制造业指数并不精确,因为它们是基于调查,并将包括产品销售、库存水平和大宗商品价格在内的多个数据综合起来,得出一个工厂“活动”指数,旨在广泛评估该行业的健康状况。

但这些报告与最近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其他警告信号相一致。

咨询公司RSM US的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uelas表示,这反映出全球范围内采购经理人的悲观情绪日益高涨。Bruuelas称,这种情绪显然与美中贸易争端有关。他补充称,这场争端若进一步升级,或对服务和家庭部门产生影响,果真那样的话,可能意味着2020年经济衰退的风险会大得多。

虽然政府数据显示美国和全球经济继续扩张,但周四的IHS制造业数据进一步证明了经济放缓程度正在加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表示,受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全球贸易大幅减速,使得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超出了其春季时的预期。该机构预计,经通胀因素调整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2%,低于去年的3.6%和2017年的3.8%。

Brusuelas表示,最近美国制造业活动的下降似乎与三个因素有关:汽车需求减弱;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Boeing Co., BA)销售疲软;美中贸易争端。

制造业不景气似乎削弱了美国整体经济。IHS发布的一项“综合产出指数”显示美国创纪录的长期扩张正在失去动能。“综合产出指数”反映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生产情况。8月份该指数从前月的52.6降至50.9,与5月份数值同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高于50意味着制造业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萎缩。

IHS表示,一项衡量受访企业对美国新增就业看法的指标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机构称:“与此同时,反映对未来一年商业前景信心的指标连续第七个月下滑,降至2012年7月该指数开始编制以来的最低水平。”

澳洲联邦银行和IHS Markit周四发布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8月份总产出五个月来首次出现萎缩。

欧元区8月份经济活动增长乏力,法国经济的回暖抵消了德国经济持续疲软的影响。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

日本是一大亮点。调查显示,日本经济活动扩张速度创八个月来最高水平。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经济产出萎缩,而中国工业产值报告逊于预期,引发市场波动。

这些报告的发布正值各大央行准备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增长之际。美联储7月份宣布降息,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增长降温,而且美联储今年可能还会继续降低利率。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认为,围绕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太可能很快缓解,给美国经济前景造成持续阻力。

周四发布的欧洲央行最近一次政策会议纪要进一步暗示,该央行将在下个月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其中可能包括降息和购买资产,藉此应对欧元区经济放缓。

下一篇:沪指涨0.49%逼近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