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竞相开闸放水!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19-06-19 14:53 潇湘

据外媒报道,随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隔夜发出迄今为止最清楚信号:可能放出更多货币宽松政策,这让全球债券价格涨势获得新一波助力,收益率为负值的债券价值远远超过了12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全球收益率为负值的债券价值,在周二达到12.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单日纪录。


德拉基在辛特拉论坛上发表讲话后,几个小时内,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零,瑞典和奥地利基准债券收益率转为负值。


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二跌逾7个基点,至-0.326%的纪录低点。五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目前,15年期及以下的德国国债收益率均已处于负值区域。


意大利裕信银行利率策略师Luca Cazzulani表示,“德拉基相当大胆——并非所有这些措施都没有得到暗示,但今天我们可能首次直接听到德拉基表示,所有这些工具都被认为是可用的。”

CumberlandAdvisors董事长DavidKotok称,他从业50年来从未想过会有12万亿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会是负值。随着美联储周三公布政策决定,这次涨势将面临下一次考验。

不过,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认为,负收益债券创纪录的12.5万亿美元存量应会提高对低评级债务的需求。该机构策略师Justin Lenarcic在报告中表示,鉴于负收益资产占据了如此大的比例,随着投资者寻求维持要求的收入水平,追逐收益的行为可能回归。

央妈竞相开闸放水成推手

在负收益率债券规模激增的背后,全球央行的竞相开闸放水显然是主要推手。除了隔夜放鸽的欧洲央行外,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等近期也同样不乏宽松言论,而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印度央行、俄罗斯央行等,则已在近几个月陆续宣布了降息。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团队上周在对今年下半年全球货币政策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鉴于全球范围内表现出的普遍的增长放缓,低通胀现象,预期这两大因素将持续驱使货币政策宽松,今年迄今,全球35家央行中有9家已经积极降息,唯有3家做出升息,下半年中,预期会有14家央行做出降息,包括了美联储的50个点降息,巴西央行100个点的降息和俄罗斯央行降息75个点。

这一股集体式的降息浪潮将是十年未见,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

全球央行间降息的原因大同小异,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为刺激经济增长不得不采取降息,以迎接刺激货币需求增长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到来。当前全球贸易受制于各种人为贸易壁垒,贸易额呈下滑态势,这也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带来了较大麻烦。各国为求经济自保,在没有特别有效的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前提下,不得不把目光盯住货币政策,试图通过降息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以激活经济活力,为各国经济增长摆脱当前的“陷阱”积蓄能量。


下一篇:【亚盘汇市】狂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