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非洲猪瘟肆虐!猪肉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上涨

2019-04-18 20:12 履霜

由于一种特殊病毒对中国的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导致猪肉价格飙升,未来几个月,烤肉和香肠等肉食可能会更加昂贵。

一位官员警告称,中国今年猪肉价格可能上涨逾70%。此前公布的新的政府数据显示,随着养殖户扑杀数百万头生猪,抗击一种对生猪致命的病毒,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表示,截至3月31日,生猪存栏量为3.753亿头,同比下降近4,000万头,创逾20年来的最低水平。生猪存栏量下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养殖户出清压栏生猪,不再扩大养殖规模。

自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一直在抗击非洲猪瘟。中国生猪存栏量占全世界的约一半。非洲猪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对生猪致命,但对人无害。当一头猪被检测为阳性时,整个猪群会被扑杀,以防病毒蔓延。

作为世界最大猪肉消费国,中国已不得不越来越多地转向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来满足国内需求。美国上个月证实,中国从美国采购的猪肉量创下2017年4月份以来新高。自3月初以来,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瘦肉猪期货已上涨59%。


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下去,因为这种病毒蔓延非常快,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无骨火腿的零售价达到每磅4.31美元,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欧盟,猪肉批发价格在两个月内上涨了16%。

中国农业农村部发言人唐珂周三表示,猪肉市场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该部估计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9%,这一跌幅超过了统计局的数据。唐珂表示,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1%,同比跌幅达到近10年来最大值。

唐珂称,3月份中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3%,同比上涨7.6%,政府预计2019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他表示,建议养殖场户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适时补栏增养,一方面争取更好的养殖效益,另一方面稳定猪肉价格走势,满足供应需求。

中国抗击猪瘟的状况不仅推高了猪肉价格,也推高了本国和全球猪肉生产商的股价。香港上市的万洲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万洲国际)和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肉食)周三分别上涨5.1%和2%,而深圳上市的种猪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原股份)收涨3%。

全球最大的肉类生产商JBS SA的股票本周上涨8%。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本周向客户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非洲猪瘟已引发全球蛋白质类股票的反弹,但现在买入还为时未晚。”“我们认为,反弹才刚刚开始,非洲猪瘟的长期影响还不清楚。”


INTL FCStone亚洲大宗商品部门风险管理顾问Darin Friedrichs表示,猪肉价格上涨和供应减少可能会导致中国消费者转而购买其他肉类。他说,一些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今年的生猪存栏量将下降25%至30%,除非有明显迹象表明猪瘟已得到控制。

额外的需求可能会使农民受益,他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生猪。农民可能开始繁殖更多的牲畜,但这一过程需要时间。

“这对生产商来说将是一个好时机,”法国猪肉委员会主任迪迪埃·德尔泽斯卡(didier delzescaux)在电话中说。

不只是中国正在努力应对猪瘟的蔓延。在欧洲,人们担心这种去年在比利时的野猪中被发现的病毒,可能会感染法国和德国等主要出口国的生猪。法国正在建设围栏,在边境附近运行数十公里,以遏制这种病毒传播。



下一篇:争议性选举仍悬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