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刻!谁会成为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

2019-02-12 18:02 履霜

欧洲疲弱的经济和棘手的政局令该地区多年来最大人员任用问题复杂化:谁将接替德拉基(Mario Draghi)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德拉基曾执掌意大利央行。在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七年多时间里,他成为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他打破多项禁忌,包括推出大规模购债计划,借此保持了欧元区的完整性。

在八个月后的10月份,德拉基的任期将结束,且不可延长。据多位欧洲官员称,目前至少有五位非官方人选似乎都在竞争欧洲央行行长职位,其中包括两位法国人、两位芬兰人和一位德国人。五位人选有着迥然不同的经济理念,没有明显的最热门人选。这些人都不予置评。其他人选可能出现。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首席执行长Karel Lannoo称,欧洲议会选举渐近,随着反欧盟民粹主义党派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政治立场发生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大陆的领导人有可能让这一重要职位被瓜分要职所惯用的政治交易绑架。

Lannoo称:“这是欧洲最具系统重要性的工作,这个职位的人掌控着全局。若有差池,后果可能很严重。”

尤其是欧洲经济已步履蹒跚,德国出口摇摇欲坠,意大利正陷入衰退,令这一职位的遴选更加举足轻重。


伦敦投资咨询公司Alvine Capital的投资委员会主席Stephen Isaacs称,德拉基的离开将带走市场上一个巨大的看跌期权。投资者可以利用看跌期权保护一项资产价格不跌破某个水平。Isaacs称:“经济再陷入低迷时,欧洲央行行长会使用与过去六年相同的货币工具,还是会说这行不通?这应该是个大问题。”

周一欧元区财政部长同意提名爱尔兰央行行长莱恩(Philip Lane)为欧洲央行下任首席经济学家后,欧洲的其他人事任免被推迟。预计欧元区财政部长周二将正式公布上述决定。

在那之后的三个半月里预计不会有进一步的决定。届时欧洲将举行议会选举,可能会有一系列其他欧洲高级职位连续被任命,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投资者已经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因素,包括英国脱欧和贸易战。到目前为止,金融市场都一直信任德拉基,但对他的继任者则可能未必如此。

欧洲央行的下一步政策行动仍远不确定。该央行直到最近仍在引导利率脱离超低水平,去年12月份宣布逐步退出被称为量化宽松的大规模购债计划。

如果欧洲经济企稳,欧洲央行今年可能加息。但如果经济表现不佳,该央行可能重新实施刺激举措。欧洲央行可动用的工具所剩无几:利率已经为负,该央行持有的欧元区债券规模已达到2.5万亿欧元左右。

希腊央行行长斯托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表示,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进展顺利,因为投资者信任德拉基。

八年前,在最初的领先者、原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退出竞争后,德拉基迅速成为欧洲央行行长的最热门人选。德拉基用一场精明的媒体宣传攻势消除了来自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疑虑,让后者相信他这个意大利人将坚持德国的反通胀理念。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通常会引导欧洲央行做出决策,但眼下两人在本国的影响力均有所减弱。他们正在等待欧洲议会选举结果,预计反欧盟民粹主义党派将拿下较多席位。此次选举将帮助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而欧盟委员会将负责推进欧洲悬而未决的重要政策辩论,这些辩论涉及移民、国防等问题。

默克尔已暗示,她将支持德国候选人Manfred Weber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Weber领导的中右翼党派欧洲人民党(European People's Party)料将在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拿下议会第一大党地位。如果是这样的话,在角逐欧洲央行行长这件事上,法国可能也想要争取一把。

法国有两个候选人,分别是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欧洲央行官员Benoit Coeure。在由六人组成的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内部,Coeure是德拉基的得力助手。上述两人都没有排除参选的可能性。不过,过去曾有法国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和副行长,因此一些欧洲国家可能会保持谨慎,未必愿意再一次让法国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如果Weber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遭到民粹主义党派阻挠,那么这个位子有可能会留给一个法国人,例如目前担任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的巴尔尼埃(Michel Barnier)。这样一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可能会强势出击,参选欧洲央行新行长。魏德曼曾直言不讳地批评德拉基拍板的政策。

直到最近欧洲官员们还认为魏德曼的机会很小,因为默克尔初期并没有支持他。但他最近获得了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的助力,特里亚出人意料地表示,他可能支持这位德国人。

意大利民粹派政府刚刚展现了自己的破坏潜力,在周末炮轰本国央行,称央行高级官员应下台,因为央行未能有效监管意大利陷入困境的银行。

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固定收益全球负责人Franck Dixmier称,无疑,如果魏德曼当选,应彻底重塑市场对未来欧元区利率前景的预期。魏德曼上个月曾呼吁欧洲央行推进逐步脱离超低利率的计划,这与德拉基的立场相反。德拉基曾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推出新的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

投资者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在两年多时间里不会将主要利率上调至零水平。当前该利率为-0.4%。

如果事实证明魏德曼太过具有争议性,各国领导人可能会从来自芬兰的两位带有折衷色彩的候选人当中二选一,即芬兰央行行长雷恩(Olli Rehn)或其前任利卡宁(Erkki Liikanen)。芬兰有着很高的主权信用评级,而且像德国一样以保守的货币政策思路闻名。

在欧洲,各国政府会自行推举它们的欧洲央行行长人选。欧洲各国财长随后会从中选出一个人,由各国领导人投票表决,投票可能在6月或7月举行。在实践中,胜出的候选人将事先得到非正式的首肯。这一程序比美国的程序更复杂。在美国,美联储主席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确认。

目前,欧洲人尚未准备与德拉基说再见。

在欧洲议会最近的一场讨论中,持疑欧观点的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联合创始人Bernd Lucke告诉德拉基:“你的论证方式,你带来的信息量,你的严谨推理——所有这些都堪称典范。”

在1月份被问及是否应加快寻找继任者的程序时,德拉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说:“我没有这种感觉。或许人们喜欢我。”

下一篇:分析师:为何全球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