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担忧打击大宗商品价格

2018-12-14 19:08 履霜

许多重要大宗商品价格今年预计将以下跌收尾,凸显出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元持续升值的担忧给原材料价格造成的冲击。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今年累计下跌近7%,其中油价跌幅超过15%。其他原材料价格也同样走低,铜价下跌16%,铁矿石跌6%左右。咖啡价格下挫近23%,木材价格下挫约28%。


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来,投资者从主投大宗商品的基金中撤资略超过110亿美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所持原油净多头头寸处于2016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经济扩张乏力之际,美中贸易紧张关系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冲击大宗商品需求。大宗商品被广泛用于制造业和建筑业。

这些问题可能不会很快化解。分析师称,作为许多原材料的最大消费国,数月来极力实施去杠杆措施的中国可以动用的经济刺激手段可能有限。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欧元区经济录得2013年初以来最疲软的季度增长,一些投资者担心,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的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已经见顶。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大宗商品策略师Michael Widmer称,过去两年的强劲势头不见了,全球很多地方的经济眼下都面临挑战。

Widmer认为,明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下行,下半年将企稳,他还预计明年下半年中国将推出一揽子局部刺激举措。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