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现在是麻烦不断:法国骚乱、英国脱欧和意大利预算案

2018-12-14 21:13 履霜

近些天来,欧洲的政治和经济闹剧不断上演,旷日持久且迷离曲折的英国退欧,法国持续骚乱的“黄背心”抗议活动以及布鲁塞尔与意大利之间的预算案纠纷。


英国退欧

从本周开始,英国脱欧和英国的政治格局再次出现意外转变。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取消了议会对英国脱欧协议的投票,这引发了一系列疯狂的事件,不过比较幸运的是,特蕾莎·梅在她自己的保守党内众多议员的不信任投票中幸存下来。

虽然首相之位得以保全,但英国脱欧仍然像以往一样难以预料。可能必须说服她党内的许多人和反对派支持她有争议的脱欧协议,议会投票必须在2019年1月21日之前举行,留给英国的时间不多了。保守党主席刘易斯周四告诉CNBC,这对于梅来说是个艰巨的任务。

“没有人说这不会有困难。现实情况是,这是一个非常困难和复杂的问题,”他说。

特蕾莎·梅曾要求欧洲对达成的协议进行修改,特别是对北爱尔兰的未来地位,但到目前为止,欧洲(至少公开的)拒绝让步。随着2019年3月29日脱欧日期的临近,这一切都在快速进行。

SCM Direct的联合创始人,以及议会投票的主要发起人吉娜·米勒周四告诉CNBC,自不信任投票以来,没有任何改变。

“我们之前看到的是一种瘫痪的感觉......我们现在正面临一个最后期限,时间越来越紧,但是各党派没有互相妥协,折衷方案不存在,”她告诉CNBC的Willem Marx。

马克龙屈服

最近几周,法国上演了一些戏剧性的场面,反对政府加税的“黄背心”抗议活动转向了巴黎和其他法国城市,普遍爆发了示威、骚乱、暴力和破坏。


上周末在巴黎举行了另一场周末的抗议和破坏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减税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虽然这对法国的劳动人民来说可能很有用,但这些措施预计将耗资约100亿欧元,并将在2019年破坏法国的预算,使其超过欧盟委员会规定的3%的预算赤字限额。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周四表示,欧盟可能对法国宽大处理(不像意大利),欧洲法规并未禁止一次性和有限的超过3%的赤字门槛。

经济学家表示,法国的行动可能会限制欧洲进一步融合的机会。

荷兰国际集团(ING)高级经济学家Julien Manceaux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只要马克龙总统没有表明法国可以改革,欧洲其他国家,尤其是北方国家,就不准备支持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风险分担或税收转移,“他在一份报告中说。

意大利预算

如果欧盟委员会打算给法国在预算上留出一些余地,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意大利的联合政府将会对此产生很大的影响。

特别是在委员会开始对意大利实施纪律程序之后,它表示其2019年的支出计划(包括养老金改革和穷人的基本收入)将导致预算赤字高于最初承诺。

然而,有妥协的迹象存在,意大利在周四提出将赤字目标降至2.04%,低于先前2.4%的目标,以避免委员会处以罚款,但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Jacob Kirkegaard表示,“对于意大利承诺修改其支出计划,细节将非常棘手。”

“关键问题是他们将削减什么?......当然,委员会将在他们同意或不同意与罗马达成妥协之前仔细研究这些问题,”他周四告诉CNBC的Capital Connection。

下一篇:花旗:盈利担忧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