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盘】沪指收创近四年新低 外盘疲弱令A股悲观情绪难扭转

2018-10-15 16:05 履霜

周一(10月15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冲高后持续震荡回调,盘中,煤炭、汽车板块大面积回调,上证综指跌逾1%,创近四年收盘新低。深圳市场上,创业板指早盘一度涨逾1%,但由于市场整体信心偏弱,概念股走势持续分化。午后,深市主要股指持续回调,指数均跌逾1%,中小板指再度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截至全天收盘,两市股指全线收跌,市场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缩量700亿元。

分析师指出,周末管理层喊话希望提振市场信心,但没有市场期待的实质性利好;且今日周边股市又是一片下跌,A股市场悲观情绪没有扭转,股指缩量下跌。

上证综指收报2,568.095点,跌38.818点或1.49%,此前低点为2014年11月25日的2,567.60点。今日上海A股成交额为1,051亿元人民币,较上日1,426亿元减少逾四分之一;深证成指收报7,444.48点,下跌113.8点,跌幅1.51%,成交额1,335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250.22点,下跌18.19点,跌幅1.43%,成交额403亿元。资金方面,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4515亿元MLF今日到期。


“领导讲话主要还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但没有直接利好,再加上周边股市的下跌,A股今天的跌势在预料之中。”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

在近日大跌后,监管部门终于公开喊话稳定市场信心。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日召开投资者座谈会,指出要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证监会上周五稍晚亦表示,本周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审核暂停。

瑞银证券周一发布最新报告称,短期内中国股市仍将受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难以被完全扭转,短期波动性或较大。

外盘方面,上周五美股终于止跌,标普500指数结束六连跌,在经历惨痛的一周后,科技股重拾升势。不过,对于中美贸易战影响的担忧、美国公债收益率的跳升及财报前的谨慎情绪,亚洲市场周一仍未能止跌,香港恒生指数午后跌1.3%。

国内房地产业正进入寒冬,今日房地产股及周边板块今日表现不佳,房产中介世联行(002285)收跌6.1%,家具制造企业尚品宅配(300616)收于跌停。

不过,少数深圳本地股因深圳市政府百亿资金援救的利好消息,走势相当坚挺,美芝股份(002856)、全新好(000007)、同益股份(300538)等个股涨停。

上海证券报上周六报导,深圳市政府近日安排数百亿元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目前“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沪深300指数收报3,126.452点,跌1.4%,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10月合约收报3,122.4点,跌1.55%,成交26,237手。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卖出13.1亿元和净买入3.3亿元。

消息面:

1、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合作处处长崔远见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一个结合点是科技金融。下一步将推动金融市场创新,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上海将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设立专门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的板块或者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股交中心的科创板,让科创板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支持更多科创型企业上市,走绿色通道。

2、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方案》的通知:目标到2020年,支持一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基建投资项目建设,提高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本方案项目所需资金由中央、地方共同承担。

机构观点:

1、银河证券认为,短期应保持谨慎,等待市场企稳。关注国内利好因素和外围市场波动,如果国内有新的刺激因素,有可能形成反弹。中长期看,中美博弈和国内去杠杆这两大因素依旧是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其复杂性决定了对于估值影响的长期性。

2、国都证券指出,从资金避险的传染性来看,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回调,对A股的短暂性冲击存在,尤其考虑到当前A股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然而,从中期趋势来看,随着A股相继入摩入富且未来权重因子逐步提升、沪伦通等双向开放的加大,已持续释放风险、估值回调至历史底部的A股,同时在国内外中长线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趋势加大配置下,A股底部或逐步脱钩海外市场。

下一篇:标普:贸易摩擦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