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疯狂的美利坚!痛苦的新兴市场国家!

2018-08-21 17:45 履霜

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总统任期内,美国正在对其对手甚至一些朋友——采取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最新针对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制裁使新兴市场陷入低谷,股市迎来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糟糕月份。


以下是美国最近施加的限制、进一步制裁前景以及市场的反应。


土耳其

8月1日,美国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了制裁,这是一项针对北约盟友的非同寻常的举动,此前谈判未能实现释放因涉嫌间谍和帮助恐怖分子而被捕的美国牧师。虽然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意义,但制裁足以让投资者逃离里拉。

然后特朗普提高了赌注。8月10日,他下令将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提高一倍。特朗普在当日凌晨的推文中公布了这项措施,截至当天结束时,里拉已经完成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8月16日,美国再次加强了这一措辞,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如果土耳其拒绝释放牧师,已经准备好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土耳其与欧洲信贷市场密切相关。由于外债数量与俄罗斯相似,货币贬值可能会推动该国经济陷入衰退。

制裁威胁

过去四年美国制裁国家的债务与GDP比率


由于通货膨胀加速、经常账户赤字和不可预测的货币政策,投资者已经退出土耳其。里拉今年以来下跌了38%,这是阿根廷之后的最差表现。

俄罗斯

美国国务院本月宣布了新的限制措施,惩罚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政府对前间谍谢尔盖·斯基里帕尔的神经毒剂攻击。这些措施将于8月22日生效,将限制出口到俄罗斯的美国商品和技术,这些商品和技术在国家安全方面被认为是敏感的,另外,90天后可能会采取更多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正在权衡立法草案,提出针对俄罗斯主权债务及其最大银行实施更多制裁,以应对所谓的选举干预。

自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政以来,俄罗斯一直是美国制裁的目标。从2014年开始,美国政府施加限制,抗议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起义。在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莫斯科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后,俄罗斯迎来了更多的制裁。

今年4月,针对俄罗斯“全球恶性活动”的另一轮措施打击了Oleg Deripaska公司,限制了其进入全球1400亿美元的铝工业。

目前,近700名俄罗斯人和公司受到美国制裁。卢布在8月份下跌约7%,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


伊朗

尽管中国、俄罗斯和北约盟国的反对,特朗普于5月8日还是从伊朗核协议中撤出,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

美国计划通过瞄准石油出口来打击伊朗的生命线,它要求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并停止其弹道导弹计划。面对与伊朗或美国做生意的选择,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道达尔公司和标致汽车公司在内的欧洲公司迅速停止了波斯湾国家的投资计划活动。

在制裁恢复后,伊朗强硬派对哈桑·鲁哈尼总统施加压力,而里亚尔则在德黑兰无管制的市场上大幅下挫。一些食品价格上涨50%引发了街头抗议活动,并导致央行实施资本管制。

鲁哈尼呼吁伊核协议中的其他合作伙伴遵守协议,并在8月6日表示美国需要在他同意任何谈判之前放松制裁。特朗普表示他愿意无条件的情况下与鲁哈尼会面。

不过,他还发推文说:“与伊朗做生意的任何人都不会与美国做生意。我要求世界和平,不能少!“

自4月下旬以来,里亚尔已经损失了约80%的价值。

委内瑞拉

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侵犯人权、政治镇压和贪污的制裁,最终于2017年8月达成,当时特朗普政府禁止交易委内瑞拉政府及其国有石油公司PDVSA在美国市场发行的新债务并阻止交易在该国公共部门拥有的一些现有债券中。

制裁迫使政府在11月宣布重组所有债务。美国当局禁止美国投资者参与重组。

委内瑞拉2027年到期的国际债券在2017年损失了一半以上的价值,12月份达到了历史最低点21.785美分,目前交易价格约28美分。


今年,特朗普还禁止出售、转让或抵押委内瑞拉政府拥有50%或更多股权的任何股权抵押品,进一步阻止了对尼古拉斯·马杜罗总统政府的资助。

自2013年马杜罗当选以来,制裁、猖獗的通货膨胀和低油价几乎抹杀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价值。

本周末,政府进行了历史上最大的货币贬值之一,这一下跌95%将考验已经陷入困境的人口承受更大痛苦的能力。贬值的同时,政府通过削减五个零并引入新的账单和更改名称来重新计价货币。


下一篇:摩根大通:现在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