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大幅反弹逾6%!全球市场今日或可喘口气?

2018-08-14 15:14 潇湘

周二(8月14日)欧市早盘,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自低位大幅反弹,现已飙升逾6%,最新交投于1美元兑6.50里拉关口附近。而随着里拉企稳反弹,不少风险资产日内也普遍上行,被土耳其危机困扰数日的全球金融市场,今日或可暂时迎来喘息之机。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周四将与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投资者举行电话会议,预计与会投资者将超过千人。阿尔巴伊拉克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女婿。

此外,土耳其多部门当前正调查涉及里拉的“假新闻”。土耳其媒体报道,从8月12日开始,土耳其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土耳其政府可能实施资本管制、没收外币、强制结汇等传闻,引起投资者恐慌。

伊斯坦布尔检察总长办公室表声明称将对通过操纵新闻影响土耳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人进行调查。土耳其金融犯罪调查委员会也于同一天开始侦查“旨在操纵经济的假新闻”。土耳其内政部8月13日宣布已经对346个社交帐号发起了调查,这些帐号被控传播诱发里拉贬值的内容。

作为周一早些时候所宣布计划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目前已采取了提振市场流动性的措施,降低了对银行作为贷款抵押品必须存放在央行的里拉和美元金额要求。土耳其央行称,此举应该会帮助向金融系统注入约100亿里拉和90亿美元资金。

分析师Holger Zschaepitz称,随着新兴市场货币的回暖,日内投资者对于土耳其市场崩溃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也表示,相对于上周五以来里拉的大跌,今日土耳其里拉表现相对平稳。日经225指数走高、纽元、澳元扭转昨日跌势,仅有恒指和上证综指午盘收跌。体现了市场对事件良好的消化能力,正如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贸易给市场带来的波动一样。现在断定市场注意力已经从土耳其方面转移开仍为时尚早,需要观察欧盘时段是否会继续当前走势。

不过,瑞穗银行指出,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来解决银行业流动性问题,但土耳其仍未走出困境,因此该行目前仍对新兴亚币保持警惕,因新兴市场整体人气将受到打压。

下一篇:澳洲国民银行:特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