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未来一年油价怎么走 消费者说了算OPEC靠边站

2018-06-22 16:28 履霜

本周石油交易商的关注点聚焦在维也纳。在这里,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减产同盟的石油部长们须决定是否在2018下半年增产。但未来一年油价的走向将更多地受到主要石油消费国没那么明显的动态所影响,尤其是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


鉴于短期可用产能相当充足,油市的再平衡将取决于消费者对高油价的反应。

原油和油品库存目前低于五年均值,预计2018下半年至2019年全年还将继续下降。OPEC闲置产能已萎缩至不到200万桶/日,预计到2019年底将降至不足100万桶/日。


OPEC及其同盟正在讨论增产100万桶/日或更多,以避免未来出现短缺及库存下滑。

通过向市场上增加供应,OPEC可稳定甚至增加库存,并缓解2018年稍晚至2019年可能的短缺局面。

但备用产能可提供的缓冲已经很低,而随着OPEC提高产量,这种缓冲将进一步收缩。这样一来当发生更多供应中断时,市场就没有太多能力来应对。

美国2018年石油产量料增长140万桶/日,2019年料再增约110万桶/日,但受制于管线瓶颈,可能无法以更快得多的速度增长。

因此从供应侧来讲,油市在2018年余下时间和2019年的产能目前看来较为固定。

任何进一步的再平衡只能从需求侧出发,油价将需要涨到足以缓和消费增长的高度。

回顾过往

全球石油消费在过去三年平均增长170万桶/日,快于之前三年的110万桶/日。

几乎可以肯定,消费增速放缓势必将在推动油市回归平衡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过去一年指标油价已经上涨70%左右,这应有助于抑制消费增长。


关键问题在于油价的这一涨幅是否已足以导致消费增长放缓,还是说油价还需要进一步上涨才能起到这一效果。

对于试图估算能使油市实现平衡的油价水平的交易商与部长们来说,问题在于消费对价格变动的反应会滞后六到18个月。

而且在最重要的消费国,得滞后三到四个月,才能获得可靠的消费数据。

油价大涨几乎总是会导致消费增长放缓,在发达经济体尤其如此,但这样的放缓在当下的感觉,总是不如事后回顾那么明显。

等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出放缓的时候,往往已经太迟了,油价可能早就升到难以持续的地步。

在2006-2008年与2011-2014年两段时期,油价劲升导致发达经济体的消费增长大幅放缓,不过当时许多分析师对放缓的迹象不以为然。

在这两段时期,油价都涨过了头,并招致了后来的油价崩跌,然后油市才最终被迫恢复了平衡。

下一篇:【A股收盘】沪指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