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19日)

2018-06-19 17:56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挫1.8%至两周半低位,中美贸易战忧虑加剧

日本股市下挫收在两周半低位,并遭遇三个月最大的单日百分比跌幅,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之际中国沪综指创近两年新低。日经指数收低1.8%,报22,278.48点,为6月1日以来最低收位。该指数创下3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东证股价指数跌1.6%,收报1,743.92点。


☆中国股市:沪指收跌3.8%创近两年新低,中美贸易争端冲击个股大面积跌停

中国股市沪指收跌3.8%,创近两年新低,并创逾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分析师指出,受上周末中美宣布将互加关税消息打击,今天大盘低开低走,个股大面积跌停,成交量同步放大。市场担忧中美贸易争端继续升级,加之半年底流动性紧张,利空叠加导致市场恐慌情绪集中释放,盘中指数反弹无力,尾盘跌幅略有收窄,料大盘短期超跌后会反弹,但力度将较为有限。沪指收报2,907.82点,跌114.08点或3.78%,此前收盘低点为2016年6月24日的2,854.29点,今日盘中最低跌至2,871.35点,今日上海A股成交额为2,409亿元人民币,较上日1,619亿元增近五成。沪深300指数收报3,621.12点,跌3.53%。


☆香港股市:恒指收挫2.8%至逾四个月最低,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香港股市收于四个多月来最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累及亚股重挫。恒生指数收跌841.34点或2.78%,报29,468.15点,为2月初以来最低;恒生国企指数收跌3.18%,至11,492.77点,是六个月最低。

☆汇市:美元兑日元和瑞元下挫,美中贸易争端加剧

美元兑日元和瑞郎下挫,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对中国商品进一步征税,加大了有关中美两国间贸易争端升级或损及全球成长的担忧。投资者买入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推动日元兑美元上涨0.8%,至109.56日元,创下一周最高。避险货币瑞郎也获得该消息的提振。瑞郎兑美元上涨多达0.3%至0.9918瑞郎。不过周二美元指数上涨0.2%,逼近七个月高点95.131。欧元触及1.1572美元的日低,逼近上周五的两周低点1.1541。英镑创下七个月新低。


☆欧元债市: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早盘普跌,受美中贸易争端升级影响

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早盘全线下跌,跟随美国公债收益率的跌势,因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冲突升级,推高避险资产需求。欧元区公债收益率跟进下跌,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两周低点0.363%。多数其他高评级欧元区公债收益率盘中跌幅也在2-3个基点。

☆国际油市:油价下跌,因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和产油国增产预期

油价下跌,因美国和中国贸易争端升级导致全球很多市场大幅下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关键盟友俄罗斯将逐步增产的预期,也拖累油价。16:33,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每桶74.69美元,较上日结算价下滑0.86%。美国原油期货跌0.96美元或1.46%,至每桶64.89美元。


☆全球金市:金价上涨,中美贸易争端激发避险买盘

金价上涨,避险买盘带来支撑;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升级引发了股市抛售。16:40,现货金涨0.2%至每盎司1,280.29美元。美国8月期金涨0.2%至每盎司1,282.60美元。

☆金属期市:沪铜大跌,遭美中贸易争端升温波及

上海金属期货大跌,这是中国长周末假期结束后的首日交易,此前中国表示将强力回应美国扩大对中国进口产品课税的问题,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贸易紧张情势因而升高。16:58,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抹去稍早涨幅,下滑1.4%至每吨6,865美元。沪铜跌3.4%至每吨51,680元人民币(7,994美元)。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特朗普威胁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关税,回击中国报复美方

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立刻警告将进行报复,中美间针锋相对的贸易冲突迅速升级。特朗普在声明中称,他已经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确认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他说此举意在回击中国向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中国商务部指责美方发起贸易战,并称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中国外交部敦促美国停止伤害性的言论和行为,并称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年内三度访华;美韩暂停重大军事演习

朝鲜(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抵达北京,他可能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报告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峰会,在此同时美国和韩国已经同意暂停一项重大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金正恩今年之内第三度访问中国,上周他才跟特朗普在新加坡进行了历史性会谈。特朗普同意和金正恩合作以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给朝鲜的政制安全保证,并宣示将结束“军事演习”,长期以来平壤和北京当局都将军演视为挑衅行为。韩国及五角大楼宣布,他们将暂停原订8月举行的“自由卫士”(Freedom Guardian)年度军事演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升息将采取耐心及渐进的方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随着欧元区通胀率回升,欧洲央行在升息方面将采取“耐心”及“渐进”做法,并称他对当前市场预期情况感到满意。“我们将在决定首次升息的时机上保持耐心,之后将采取渐进方式调整政策,”德拉基在葡萄牙辛特拉的欧洲央行年度会议上表示。“短期利率走势基本上反映出了这些原则。”他补充道。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其对经济增长看法更为乐观,但不急于调整利率

澳洲联储6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对经济活动回暖的看法更为乐观,但家庭负债高企和薪资增长缓慢意味着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位。澳洲联储预期今年澳洲经济增长逾3%,受出口强劲和公共支出扶助。但决策者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更广泛的关税争议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下行风险。就在上周,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表示,距离升息还“有一段时间”,因为薪资增长和消费者物价仍低迷。

☆瑞士政府警告意大利局势疑虑可能引发瑞郎升值

瑞士政府警告,意大利反建制政党合组新政府的相关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瑞郎再度面临升值压力,影响瑞士经济成长。瑞郎今年稍早走贬,4月中兑欧元跌破1.20重要关卡后,已重返升值路径。瑞郎近5%的升幅,主要受投资人避险买需推动。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承诺扩大支出、减税、挑战欧盟财政规定、增加意大利债务,引发投资人不安。瑞士政府公布最新经济预测,警告称意大利政治不确定性加深,可能对瑞郎带来令人忧心的后果。

☆空客考虑推出新版远程A321客机,与波音展开竞争

行业消息人士称,空中客车(Airbus,空中巴士)正在考虑进一步提高A321客机最远程版本的续航力,力图能较美国竞争对手波音BA.N正在研发的可能面向中级市场的新型飞机占得先机。新版本飞机名为A321XLR,是空客正在研发的最新款机型,旨在与波音竞争。这两家飞机制造商在200-270座机型的领域展开霸主争夺战。分析师预估,200-270座飞机领域的市场规模在未来20年将达到数千亿美元。


下一篇:【图解】一份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