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0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从逾30年高点回落并收低,但2020录得年度涨幅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周三因获利了结而收低,脱离上日触及的逾30年高点。但该指数连续第二年录得年度涨幅。日经指数收低0.45%报27,444.17点,上日收于1990年8月16日以来的最高点。东证股价指数收低0.8%报1,804.68点,周二触及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准。日经指数今年全年上涨16%,2019年则是上涨18.2%。日经指数第四季上涨近18.4%,为2013年第一季以来最大单季涨幅。东证股价指数2020年共涨近4.8%,去年上涨逾15.2%。日本金融市场周四起休市,下周一1月4日恢复交易。

☆中国股市:创业板指、深成指收盘均创下逾五年新高

2020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A股震荡上行,创业板指站上2900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深成指均突破前期高位,创下自2015年以来最高收盘水平。两市逾2000只个股录得上涨,白酒、石墨电极板块涨幅居前。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约8470.1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4亿元。沪深300指数收升1.4%报5,113.71点,这是2015年6月以来最高收盘水准。


☆汇市:美推迟表决纾困规模,不改美指羸弱表现

美元兑许多货币周三跌至多年低位,因汇市交易员无视美参议院推迟表决纾困支票金额的消息,继续押注国会仍有望出台更多金援举措。市场对美国刺激政策的憧憬提振风险情绪,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美元兑欧元、澳元和纽元触及逾两年低位。美元兑瑞郎跌至逾五年低点,兑亚洲货币亦普遍走低。“在将步入2021年之际,我们对美元疲弱的预测不变,”BBH分析师在一份研究备忘录 中称。“美元未来走势...大致取决于2021年美国疫情控制情况,以及进一步财政刺激的前景 。”英镑兑美元日内涨0.50%,现报1.3567。欧元兑美元日内涨幅收窄至0.09%,现报1.2258。


☆国际油市:油价上涨,受需求复苏憧憬和美国库存下降提振

油价周三上涨,因美国新冠疫情救助计划和原油库存下滑提振油价。布伦特原油期货涨0.35美元或0.7%,至每桶51.44美元,美国原油期货涨0.3美元, 或0.6%,至每桶48.30美元。“油价仍因美元隔夜走软获得支撑,API库存报告也是利好因素,”经纪公司Axi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表示。“今天早上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12月25日止当周原油库存降幅远远大于预期。”


☆全球金市:美元走软提振黄金上涨,即便美国推迟就提高救济金进行投票

金价周三因美元走软而上涨,投资人未理会美国共和党领导人推迟对提高新冠救济金进行表决的决定。现货金上涨0.2%至1,881.62美元。美国期金也上涨0.2%至1,886.20美元。“美元走软足以产生较小的上涨动能,帮助维持对黄金的信心,”企业顾问公司AirGuide的主管Michael Langford表示。美元指数徘徊在逾两年低点附近。汇市交易员无视美参议院 推迟表决纾困支票金额的消息,继续押注国会仍有望出台更多金援举措。黄金被视为对冲通胀和货币贬值的资产,而旨在缓和疫情影响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可能会导致通胀和货币贬值。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英国成全球首个批准牛津大学/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国家

英国周三成为全球首个批准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目前英国正与一种新出现的高传染性变异病毒引发的冬季病例大增作斗争。“政府今天接受了医药与保健产品管制局(MHRA)的建议,授权使用牛津大学/阿斯利康的新冠病毒疫苗,”卫生部表示。这是在欧美国家新冠疫情形势加剧之际,本月以来西方国家研发的新冠疫苗第三次被批准紧急使用。在此之前,由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和德国BioNTech SE研发的一款疫苗以及由Moderna (MRNA)研发的疫苗已在美国获得批准并开始投放。


☆国药集团称其灭活疫苗针对COVID-19保护效力为79.34% 已提交上市申请

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周三发布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称,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79.34%;目前该公司已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附条件上市申请。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网站公告显示,该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公告并称,其数据结果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药监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中相关标准要求。


☆中国将2019年GDP增长率下修至6.0%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表示,经最终核实,2019年,GDP现价总量为986,515亿元人民币,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4,3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统计局官网发文称,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细项表格显示,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的现价总量较初步核算数下调,而第三产业较初步核算数上调较多。

☆富时罗素可能将更多中企移出全球指数 此前美国强化一行政令

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表示,可能把更多中资企业移出全球指数。特朗普政府周一强化了禁止美国投资被指有军方背景中资企业的行政令。美国财政部周一发布的指引明确指出,11月发布的这项行政令将适用于上市交易基金(ETF)、指数基金,以及被认定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掌控的中资企业的子公司。富时罗素周一晚些时候在声明中表示,正在研究美国财政部的指引,并将评估“潜在的更多移除”。富时罗素因应特朗普行政令,迄今为止将九家中资企业移出了它的全球指数。富时罗素重申,将于2021年1月4日发布声明,任何新增的股票剔除将于1月7日开盘起生效。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创6年来新高

由于税收激励和疫情驱动的大房子需求继续提振需求,英国12月房价上涨速度超过预期,创下六年来最大年度涨幅。仅在12月,房价就上涨了0.8%,与11月的0.9%相比,几乎没有放缓,并且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Nationwide表示,住房市场的强劲与经济中其他部分的疲软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那些受到新的疫情限制的市场,并且表示2021年的房价前景高度不确定。


财经晚餐 热点

下一篇:沪深300指数触及逾五年高点,北向资金净流入..

热点阅读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0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30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30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油价年内暴跌再掀原油基准论战!上海原油期货地位有望抬升?
油价年内暴跌再掀原油基准论战!上海原油期货地位有望抬升?

原油有数十个品种,其密度和硫含量各不相同。近年来,美国崛起成为石油出口超级大国,再加上亚洲需求快速增长,而欧洲产量下滑,世界原油流动格局由此发生巨变。不过,以三种基准原油,即美国西得克萨斯州中质油(WTI原油)、欧洲布伦特原油和中东迪拜原油为基础的定价体系仍大致保持不变。

脱欧恐彻底动摇伦敦金融城地位!新年首个交易日或陷入混乱?
脱欧恐彻底动摇伦敦金融城地位!新年首个交易日或陷入混乱?

英吉利海峡两岸宣称英国脱欧后贸易协议标志着合作新时代的到来,但伦敦金融城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金融行业仍然在等待欧盟的裁断。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30 星期三
05:30
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70预测值:-210公布值:-478.5
07:00
韩国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1预测值:0.8公布值:0.3
15:00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4公布值:0.8
16:00
瑞士12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前值:103.7预测值:100.5公布值:104.3
16:00
西班牙12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7:00
瑞士12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30预测值:--公布值:46.8
17:00
西班牙10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12.9
21:30
美国11月批发库存月率
前值:1.1预测值:0.6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前值:58.2预测值:57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56.2预测值:-258.3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