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即将开启,但全球经济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履霜

新冠大流行已使全球经济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一,目前尚不清楚全面复苏何时才能到来。 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提振了经济前景,但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中经济体推出疫苗的速度可能会很慢,这可能会阻碍其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新冠大流行已使全球经济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一,目前尚不清楚全面复苏何时才能到来。

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提振了经济前景,但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中经济体推出疫苗的速度可能会很慢,这可能会阻碍其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经济学家认为,即使在发达经济体中,欧洲为防止感染再度大爆发而重新实行封锁,也可能会阻碍经济复苏。

花旗经济学家在12月初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疫苗的出现是一剂强心针,但要等到2022年。”他们说,尽管如此,他们表示,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明显改善”,部分原因是“好过2020年并不难”。

经济活动急剧下降

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迫使许多国家在2020年进入数月的封锁期,显著降低了经济活动。


其结果是,许多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经济活动最广泛的指标——均跌至创纪录低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可能萎缩4.4%,2021年将反弹至5.2%。IMF在10月份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警告说,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将是“漫长、不均衡和不确定的”。

旅行限制仍存

世界各地的封锁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完全或部分关闭边境,这导致很多国际旅行暂停。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称,截至11月1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放宽了与疫情有关的旅行限制。


但是,该组织表示,许多限制措施仍然存在,以限制跨境人员流动。其中包括:只对特定国籍或特定目的地的游客开放边境;要求访客出示疫情检测结果;要求访客在抵达后进行隔离或自我隔离。

最近,在检出传染力极强的新冠变异病毒后,英国遭到了50多个国家地区断航。

失业加速

大流行引起的经济衰退的主要后果是全球失业人数大幅增加。经合组织表示,在某些国家,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早期影响“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头几个月所观察到的影响大十倍。”


“弱势的工人首当其冲。经合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说:“低收入工人是确保基本服务持续的关键,他们在工作时往往面临着暴露于病毒中的巨大风险。”“他们还遭受了更大的工作或收入损失。”

政府债务飙升

各国政府已经增加了开支来保护就业和支持工人。IMF在10月份表示,全球范围内,政府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采取的措施总计达12万亿美元。


IMF称,如此惊人的支出水平已将全球公共债务推至历史最高水平,但各国政府不应过早撤回财政支持。

“由于许多工人仍处于失业状态,小企业陷入困境,并且由于大流行,即使有额外的社会援助,到2020年仍有八亿九千万人陷入极度贫困,对于政府来说,取消支持为时过早。”

央行介入

各国央行也纷纷通过下调利率(许多国家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来支持经济,这将有助于政府管理债务。


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并承诺在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之前不会加息。

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也增加了资产购买量,以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资金。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也采取了这一举措,它们正在探讨如何支持各自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

经济指标 图解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8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8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银铜金铂钯——这一顺序会是明年金属领域的强弱排名吗?
银铜金铂钯——这一顺序会是明年金属领域的强弱排名吗?

散户投资者已连续第五年将白银视为贵金属行业的头号资产。今年,有1015人参加了Kitco News的在线调查。共有568位受访者(占56%)表示,他们预计明年白银的价格将优于其他金属。

不愿错过这场“造富”奇迹!美股投资者如今正“越玩越大”?
不愿错过这场“造富”奇迹!美股投资者如今正“越玩越大”?

标普500指数自3月份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触底以来已上涨66%,特斯拉等数十只个股的涨幅甚至更高。而眼看着这场美股“造富”奇迹愈演愈烈,不少美国市场的参与者也正不断加大押注力度。

无序脱欧警报解除 眼下是买入英国股市的好时机?
无序脱欧警报解除眼下是买入英国股市的好时机?

自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无论是以本币还是以美元计算,英国股市都是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差的。对于在此期间避开英国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眼下英股的相对廉价可能具有吸引力,因为价值股预计将在未来一年表现出色。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8 星期一
07:50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年率初值
前值:-3预测值:-2.3公布值:-3.4
16:30
香港11月贸易帐(亿港元)
前值:-368预测值:-244公布值:--
23:30
美国12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12预测值:10.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