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遭反垄断调查,股价重挫超13.34%,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履霜

中国强化反垄断旗帜鲜明。继十天前开出首张罚单,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吹响互联网反垄断执法号角。 受遭反垄断调查影响,阿里巴巴在美上市股份隔夜大幅收挫13.34%,

中国强化反垄断旗帜鲜明。继十天前开出首张罚单,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展开立案调查,吹响互联网反垄断执法号角。

受遭反垄断调查影响,阿里巴巴在美上市股份隔夜大幅收挫13.34%,创在美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目前总市值为6006.51亿美元。


当日开盘之后,阿里巴巴股价跌幅不断扩大,盘中股价跌幅一度高达17.25%,市值一度跌破6000亿美元,尾盘跌幅收窄,单日市值蒸发近1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其运营仍保持正常。

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等竞争对手一度被誉为经济繁荣的推动力量和中国科技实力的象征。在聚集了数亿用户,并对中国日常生活的几乎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影响之后,它们面临着监管机构越来越大的压力。

新华社周四稍早报导,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人民日报周五就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遭反垄断调查一事再发评论称,垄断不是平台企业的基因和特权,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该带头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良好的互联网经济生态体系。

评论指出,相信广大互联网企业能够正确认识行业监管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将监管要求内化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以改革和创新的姿态迎接发展新起点,更好走在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对于平台经济来说,加强反垄断监管,带来的绝不是行业的‘冬天’,恰恰是更好更健康发展的新起点。”评论称。

该评论认为,加强反垄断监管与做强做大平台经济并不矛盾,更不会扼杀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基因,相反,正是对平台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力保护。出于呵护新产业、新业态的考虑,中国对平台企业监管一直十分审慎,但互联网企业也需要遵规守法。

“此次反垄断调查,是提升互联网企业公平竞争意识和反垄断合规意识的契机,也是开启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有序发展、健康发展的机遇。”评论并强调。

上月在IPO前夕被监管层约谈导致上市泡汤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将再次被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而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亦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此举表明中国已吹响互联网反垄断执法号角。尽管目前尚难判断阿里巴巴将会面临何种处罚,但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反垄断执法将继续强化。

人民日报上日发布评论称,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以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欧美均加大对互联网科技巨头的的反垄断调查力度,欧盟近日亦公布法案以遏制科技巨头不正当行为。而中国在反垄断方面的挑战,突出体现在缺乏对反垄断法的执行和落实。


美股 中国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5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25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又到岁末年初——美股“圣诞老人行情”会再现吗?
又到岁末年初——美股“圣诞老人行情”会再现吗?

临近年底,全球股市计划在圣诞节期间休市,各国交易员们也陆续准备休假。不过,和A股具有“春节行情”一样,美股在圣诞节前后也有“圣诞老人行情”。对于一些留守市场第一线的华尔街交易员而言,这或许将是全年最后的机会。

暴跌并未如期而至!比特币本轮涨势持续时间已超过往峰值
暴跌并未如期而至!比特币本轮涨势持续时间已超过往峰值

比特币的价格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两倍多,但与以往几次大涨不同的是,本轮比特币涨势的持续时间更长——在24天前,比特币便时隔三年再度创下历史新高,随后继续攀升,上周日升至24273美元高点。

全方位把脉!在经历了动荡的2020年后 哪些新兴市场眼下最为脆弱?
全方位把脉!在经历了动荡的2020年后哪些新兴市场眼下最为脆弱?

赶在圣诞假期前,荷兰合作银行更新了其最新编制的新兴市场热点图,全面概述了18个新兴市场的相对脆弱性。热点图以一系列经济指标为指引,并以直观的方式展示可各主要新兴市场的相对表现。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5 星期五
07:30
日本11月失业率
前值:3.1预测值:3.1公布值:2.9
07:50
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8公布值:-2
13:00
日本11月新屋开工年率
前值:-8.3预测值:-4.9公布值:-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