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阿里港股大跌逾7%

潇湘

周四(12月24日),因涉嫌垄断行为遭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阿里巴巴港股股价跌超7%,阿里美股盘后也出现跳水跌逾3%。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周四(12月24日),因涉嫌垄断行为遭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阿里巴巴港股股价跌超7%,阿里美股盘后也出现跳水跌逾3%。


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央行同时还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蚂蚁集团随即在公告中回应称:蚂蚁集团今日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人民日报今日对此发文称,加强反垄断监管是为了更好发展,并称“反垄断已成为关系全局的紧迫议题”。人民日报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这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线上经济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创新发展,如果超越法律法规限制,放任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终将使整个行业无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次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嫌垄断行为的互联网企业展开立案调查,正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线上经济,让互联网行业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前行。

经济日报周四则评论指出,继首次约谈一个多月后,金融监管部门将再次约谈蚂蚁集团。这表明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已刻不容缓,也再次表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严肃态度和坚定决心。

“约谈是为了更好发展。以约谈的形式加强监管,就是为了督促指导平台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评论称。

此前,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的三桩收购案违法《反垄断法》,被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三家公司受处分的原因为在收购案中达到《反垄断法》的“经营者集中”标准而未依法申报。负责人称,50万元的罚款额度相对较低,但是上述三个案件的处罚可以向社会释放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信号,打消一些企业可能存在的侥幸和观望心理,产生相应的威慑效果。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早在11月初,蚂蚁集团就曾受到四部门联合约谈。11月2日证监会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随后蚂蚁集团回应称,蚂蚁集团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11月3日,蚂蚁集团宣布暂缓上市事宜。


港股 热点 A股

下一篇:谁持有谁亏!曾饱受本币贬值之苦的缅甸人如..

热点阅读
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阿里港股大跌逾7%
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阿里港股大跌逾7%

周四(12月24日),因涉嫌垄断行为遭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阿里巴巴港股股价跌超7%,阿里美股盘后也出现跳水跌逾3%。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谁持有谁亏!曾饱受本币贬值之苦的缅甸人 如今也嫌弃美元了
谁持有谁亏!曾饱受本币贬值之苦的缅甸人如今也嫌弃美元了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许多以往看来再正常不过的常理、规律、经验,正被一一颠覆。而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大幅贬值失去汇市“王冠”的影响,可能比许多人想象的还要大!

太迟了?即便特朗普签署纾困法案 恐也难阻止美国经济今冬放缓!
太迟了?即便特朗普签署纾困法案恐也难阻止美国经济今冬放缓!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拒绝签署新冠纾困法案,在他前往佛罗里达州过圣诞节之际在华府掀起了新震荡。而在不少分析师看来,即便特朗普真的签署,如今看来也有些太迟了!新纾困法案或许会在2021年下半年刺激经济更强劲复苏,但现如今已无法阻止经济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放缓。

平安夜市场仍难安?英国人和美国人都在等“圣诞大礼”……
平安夜市场仍难安?英国人和美国人都在等“圣诞大礼”……

在欢度圣诞之余,人们依然不得不分心留意英美两桩数月来始终悬而未决的大事——英欧贸易谈判和美国财政纾困法案。是的,你很难想象,英美政客如今正罕见地在圣诞假期前依然“勤劳”地加班,当然这一切归根结底都只能算是他们作茧自缚。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4 星期四
01:0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220预测值:-1600公布值:-1520
02:00
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前值:263预测值:266公布值:264
07:50
日本至12月1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7718预测值:--公布值:8024
13:00
新加坡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指数月率
前值:-19预测值:2.7公布值:--
16:00
台湾11月失业率
前值:3.77预测值:3.73公布值:--
16:20
台湾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7.05预测值:--公布值:--
19:00
土耳其至12月24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15预测值:16.5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14.6预测值:3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2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8.4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