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沦为“疫情孤岛”:逾40国对英禁飞 恐面临食品短缺威胁?

潇湘

受英国发现新冠变异毒株影响,截至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全球已经有超过40多个国家/地区对英国断航,即禁止英国起飞的航班入境。其中,欧洲多国实施了贸易和旅行限制,导致英国面临食品危机的威胁,并引发民众的恐慌性抢购。一时间,英国似乎沦为了“疫情孤岛”。英国人也因此提前体验到无协议脱欧将会带来的边境混乱。

受英国发现新冠变异毒株影响,截至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全球已经有超过40多个国家/地区对英国断航,即禁止英国起飞的航班入境。其中,欧洲多国实施了贸易和旅行限制,导致英国面临食品危机的威胁,并引发民众的恐慌性抢购。一时间,英国似乎沦为了“疫情孤岛”。英国人也因此提前体验到无协议脱欧将会带来的边境混乱。

☆英法货运通道关闭

据外媒报道,周一从位于英国福克斯通的英法海底隧道入口处向后排起的卡车队伍延绵数英里,原因是英国方面正为可能出现的食品短缺做准备,与此同时,制造商担心,如果法国继续禁止来自英国的货运和客运入境,以阻止新冠病毒新毒株的传播,则可能造成更大混乱。

法国政府周日晚些时候宣布禁止英国货运入境,此举切断了英国通往欧洲的主要货运通道,使多佛和加莱等港口之间的贸易中断,这些港口原本每天处理多达1万辆卡车的货运。


负责运营这条英法之间铁路隧道的Eurotunnel也叫停了所有货运和客运服务。这对于英国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该国已经在努力应对圣诞节期间更高的客运和货运量,以及即将于1月1日脱离欧盟关税同盟的问题。

上述停运意味着新冠疫情给商业带来了新的困境。虽然许多国家已经对来自英国和其他地方的旅行活动施加了某些限制,比如强制隔离,但在周日晚间之前货物一直被允许自由进出英国。

欧洲各国官员周一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该情况,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在周一表示,限制交通往来造成的延误影响到英国和欧洲之间约五分之一的货运。

☆英国遭全球40多国断航

目前,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和荷兰等都已经宣布旅行限制。中国香港也已经对英国游客关闭了边境。加拿大、印度、伊朗和俄罗斯等国也发布了类似的禁令。


不过,美国目前似乎尚不计划对英国关闭边境。美国权威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西(Anthony S. Fauci)博士表示,他将建议不要中止从英国起飞的航班,但官员应密切注意该变种。两名政府官员透露,白宫正在考虑要求来自英国的旅客抵达美国前,出示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证明。

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要求从英国来的航班在乘客登机前对他们进行病毒检测,他还补充说,英国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已经同意这样做。达美航空表示,乘客必须在飞机起飞前的72小时进行病毒检测。

而在12月2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有许多国家已经暂停了来自英国的航班入境,因为新冠病毒在英国产生了变异毒株,中方是否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来自英国的航班?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将予以认真研究,并作出科学妥善处理,以确保中外人员往来健康有序进行。

☆英国恐面临食品等必需品短缺

尽管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表示,他已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通了电话,并且希望放松限制措施。约翰逊还称,大多数食品、药品及其他物资都是正常进出英国。但依然并未彻底打消市场对此的担心。

英国行业组织食品和饮品联合会(Food & Drink Federation)首席执行官Ian Wright称,出行暂停有可能扰乱圣诞节期间的新鲜食品供应。他说:“如果欧洲大陆的卡车司机真的担心被困在英国,就不会想来这里。”

英国第二大食品杂货连锁企业J Sainsbury PLC称,如果不能达成一项解决方案,生菜及其它一些蔬菜和柑橘类水果在未来几天将会出现供应短缺。

其他公司也担心如何将产品运往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客户手中。苏格兰海鲜公司Loch Fyne Seafarms Ltd.在货运禁令出台后发推文说:“这是圣诞节前的噩梦……满载数十万磅(贝类)的卡车现在正开往多佛。如果滞留边境,鲜活贝类会死亡变质,政府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确保货运畅通。”

港口的延误还可能影响到那些依赖于即时化(just-in-time)供应链的制造商。在这种供应链中,零部件的到货与组装密切协调。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英国的汽车厂过去只存放可供四个小时生产之用的零部件,每天依靠进入英国的50辆卡车来运输零部件用于汽车生产。丰田汽车此前曾告诉议员们,2015年,法国渡轮公司的员工举行了为期三周的罢工,导致丰田汽车的供应中断了两个月。

英国行业组织工程机械联盟(Engineering and Machinery Alliance)秘书长Jack Semple说,许多制造商都有库存,但供应链与欧洲其他地区的联系非常紧密,眼下的供应中断令人担忧。他说:“一旦人们认为这种情况将持续超过48小时,担忧情绪将会迅速升级。”

☆凛冬已至!英国经济恐难逃二次衰退风险

在英国脱欧贸易谈判最后期限临近之际,新冠病毒变异又给英国经济带来新的一击,使该国濒临二次衰退边缘。感染人数激增不仅给2020年尾抹上了一层黯淡色彩,还可能影响到2021年前景。

彭博社预计,本季度英国经济很可能萎缩超过1%,而最近威胁变得越来越多,让明年一季度预期中的经济反弹也岌岌可危。彭博经济研究在周一修改了预测,预计2021年初英国经济将再次萎缩。


日益严重的危机给财政大臣Rishi Sunak带来了再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压力,也给英国央行带来了考虑是否需要加强货币刺激力度的压力。研究公司Heter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Rush称,“英国实施的新防疫规定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前几个月,将面临二次衰退。”

技术性衰退的标准定义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上一次衰退发生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的时候。这次疫情冲击来的格外不是时候,英国与欧盟围绕脱欧后贸易关系的谈判仍未打破僵局。公司不确定是否1月1日起就将面临关税和边境检查。

彭博经济学家称,“一季度形势将取决于放松限制措施的速度有多快。英国政府是不是愿意大幅放松限制,我们对此深感怀疑,这意味着英国经济很可能再度萎缩。”

☆英国有可能再次推迟脱欧吗?

你有想象过无协议脱欧后的英国会如何吗?眼下的局面或许就是一场提前预演。在英国政府艰难应对新冠病毒变种,且脱欧谈判进入最后时刻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前也正面临推迟脱欧的呼声。

苏格兰首席大臣Nicola Sturgeon、伦敦市长Sadiq Khan和约翰逊所在政党议员Tobias Ellwood均表示,首相应该延长定于12月31日到期的脱欧过渡期。

当然,这个要求目前还不太可能实现。首先,从法律上讲确实很困难。过渡期是去年签署的退欧协议的规定内容。有一个延期选项,可以把过渡期延长到12月31日过后最多24个月,但前提是在2020年6月末之前就做出了延期决定。

根据欧盟高层议员的说法,如果英国想延长过渡期,就需要制定一份全新的条约,并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通过。这将意味着很多法律上的争论,尤其是英国是否需要像过渡期间做的那样恢复向欧盟预算缴款。约翰逊想要撤出欧盟的原因之一就是停止缴款。

其次,约翰逊一直表示排除这个可能。12个月前约翰逊赢得了大选,之后就多次表示不会延长过渡期。他的发言人周一再次排除了这个做法。约翰逊反对延期,不仅是因为他以完成脱欧的竞选口号上台,还因为他不愿让政府几年时间都纠缠在与欧盟的谈判上。他还认为,时间压力是他逼迫欧盟让步的最大筹码。

当然,正如人们看到的,英国脱欧谈判不止一次打破过最后期限。有想法,就几乎总有办法来实现。从一开始,欧盟就希望让过渡期更长些,既可以继续收到英国缴纳的预算资金,也可以就双方未来的关系磋商出一份更全面的协议。因此,若接下来两周英国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欧盟可能也会准备好接球。

另外,不排除以其它名义延长过渡期的可能性。例如可能有无协议应急措施,或者迷你协议,或者通向整体协议的短期过桥协议。但这些都会远比不上计划中的贸易协议来的全面。还有一种极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双方年底前就贸易协议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然后花更多时间解决剩余分歧。


英国 热点

下一篇:年终收官时刻!多图剖析各主要货币当前技术..

热点阅读
英国沦为“疫情孤岛”:逾40国对英禁飞 恐面临食品短缺威胁?
英国沦为“疫情孤岛”:逾40国对英禁飞恐面临食品短缺威胁?

受英国发现新冠变异毒株影响,截至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全球已经有超过40多个国家/地区对英国断航,即禁止英国起飞的航班入境。其中,欧洲多国实施了贸易和旅行限制,导致英国面临食品危机的威胁,并引发民众的恐慌性抢购。一时间,英国似乎沦为了“疫情孤岛”。英国人也因此提前体验到无协议脱欧将会带来的边境混乱。

列为汇率操纵国后 特朗普关税大棒最后一击可能挥向越南?
列为汇率操纵国后特朗普关税大棒最后一击可能挥向越南?

美国财政部于12月16日公布其半年度汇率操纵国报告,首次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路透社援引汇率及贸易专家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料在1月卸任前公布对越南产品课征关税计划,而这或许也将是其任内所挥出关税大棒的最后一击。

市场上演神奇逆转!变异毒株虽恐怖 华尔街却并未陷入绝望……
市场上演神奇逆转!变异毒株虽恐怖华尔街却并未陷入绝望……

面对英国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你是该立刻在市场上抛售一切,还是静下心来冷静思考?昨夜外汇和美股的反转行情,似乎预示着更多人选择了后者。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2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2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22 星期二
05:00
韩国11月PPI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3
08:30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4预测值:2公布值:7
14:00
德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9预测值:--公布值:--
15:00
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7预测值:-7.6公布值:--
15:00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9.6预测值:-9.6公布值:--
16:00
台湾11月失业率
前值:3.77预测值:3.73公布值:--
21: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前值:33.1预测值:33.1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1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85预测值:6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