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结束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潇湘

谁的言论最能影响全球市场的行情波动?在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前,相信许多人给出的答案,会是耶伦、是伯南克、是格林斯潘,而不会是同一时期的美国总统。然而,在过去四年,全球市场上最闪耀的“明星”、最能影响行情波动的人物,则无可争议地当属特朗普。鲍威尔甚至连当“绿叶”,都显得有些相形黯淡。

谁的言论最能影响全球市场的行情波动?在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前,相信许多人给出的答案,会是耶伦、是伯南克、是格林斯潘,而不会是同一时期的美国总统。

然而,在过去四年,全球市场上最闪耀的“明星”、最能影响行情波动的人物,则无可争议地当属特朗普。鲍威尔甚至连当“绿叶”,都显得有些相形黯淡。


就市场影响力而言,特朗普的四年任期,或许算得上是美联储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不过好在,这样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

美联储周三结束了特朗普任内的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宣告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媒评论称,这或许也是美国经济的节点时刻。

☆回顾特朗普四年美联储经历的“苦日子”

在过去四年,特朗普在批评美联储时很少留情面——“傻瓜”,“可悲”,美国的“敌人”。在特朗普的推特和发言中,他曾多次这样抨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

2016年11月9日,美国上演了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总统大选之战。正是这次总统大选特朗普的意外获胜,令其与美联储产生了爱恨情仇之厮杀。

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过程中,当时的候选人特朗普就把美国的经济问题,归咎于美联储过早地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并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就会革职时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起初,人们还只是认为这是“无知”的特朗普的出言不逊,不知道美联储具有独立的决策权力,只是为了博取选民的眼球。

而当2017年特朗普如愿以偿上任美国总统后,美联储仍按照既定方针在一共采取了3次加息,这彻底激怒了特朗普,并在同年11月宣布提名鲍威尔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而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截止2018年2月5日的任期,也宣告寿终正寝。

在2017年11月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仅仅几个月后,特朗普就已经一改往届总统的做法,清楚表明他要直接了当地谈论希望从美联储得到什么。他想要的是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大规模购债、以及股市大涨,以此作为他宣称美国经济强劲程度前所未有的论据。

“债务即将到期,我们却在升息——有没有搞错?”特朗普在2018年7月20日的推文中写道。在此后的总统任期内,特朗普就经常对美联储政策做出这种批评。

好在,尽管是被特朗普“亲自扶上台”,但鲍威尔依旧顶住了特朗普给予的压力。在特朗普任期的头两年,美联储继续实施其认为适当的升息行动,因为经济表现强劲且失业率较低,即便特朗普公开威胁要“贬斥”或炒掉鲍威尔。

美联储升息,实际上对特朗普有点褒扬的意思。在当下疫情引发衰退之际,人们或许很难回想起,经济在特朗普上任的头两年经历了“特朗普爆发”,减税和出人意料的一系列联邦赤字支出让经济增速超出了美联储官员的预期。

然而,特朗普政策有利就会有弊。特朗普政府开打的贸易战愈演愈烈,加上升息的影响,导致美国经济在2018年底放缓。到2019年初,鲍威尔不得不开始大张旗鼓地放弃货币紧缩,转而努力维持经济复苏。

这意味着特朗普终于得到了他希望的降息——但美国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给全球贸易捣了乱。

进入2020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降临。当3月份美国遭遇疫情严重肆虐后,美联储迅速采取紧急大幅降息,不到两周内降息2次,合计150个基点。至此,美联储利率水平重回2015年12月16日之前的0-0.25%区间低利率水平。在各大主要经济体大水漫灌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体股市纷纷上扬,美国三大股指涨幅至少50%。

或许是美联储这回的开闸放水来的较为及时,特朗普与美联储的矛盾终于在其任期最后半年有所化解。过去数月,特朗普鲜有再对美联储政策指手画脚,而把矛头指向了其它方面。

☆“后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何去何从?

总体而言,在特朗普四年任期内,美联储基本守住了“独立性”的阵地。美联储避免了像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国家环境保护局(EPA)等联邦机构那样声誉受损。在这些机构,政治似乎凌驾于专业技术和最初使命之上。

或许最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虽然特朗普非常讨厌美联储,但美联储的主要官员都是由他自己任命的。特朗普时期负责政策的五名美联储理事中有四名是他一手选定的,其中就包括鲍威尔。

而在特朗普时代结束后,美联储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呢?要知道,鲍威尔的任期也将只剩下一年多,2022年他就将迎来“合同年”。

在目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为明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做准备之际,预计货币政策不会是他最关心的问题。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应对经济衰退,而且有关联邦支出的决策对于下届政府来说更为迫切。

但在执政的第一年,拜登将不得不决定他想给美联储打上多深的烙印,尤其是需要确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年将重心放在就业增长上的努力是否已经赢得了民主党人的足够信任、使其能够再度获得任命。

这位即将上任的民主党总统将要权衡考虑的因素,可能包括要求美联储进行更广泛改革的呼声,以及鲍威尔是否是推进改革的合适人选。民主党的竞选政纲中就包括改革美联储,以使其更加关注种族财富不平等等问题。

对鲍威尔的反对意见也可能来自那些希望实行更严格金融监管者。现为金融监管问题方面关键人物的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就曾在2018年反对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

前美联储官员Vincent Reinhart认为,拜登要平衡他的支持者之间不同的诉求,因而可能想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22年2月任期届满时,在美联储留下自己的印记。Reinhart现在是梅隆的首席经济学家,他指出民主党的经济政策专家人员储备十分丰富。

其中,现任理事布雷纳德被业内提到最有可能接替鲍威尔,此外,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是第一位执掌一家联储地区分支的黑人,他在经济公平问题上的意见在美联储系统内部也颇有影响,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曾是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助理部长。

尽管如此,当鲍威尔的去留问题进入考量时,他也并非全无优势。他是美联储的稳定中枢,不仅率领美联储对新冠病毒大流行作出了有力应对,还能在与总统特朗普之间风雨飘摇的关系中幸存下来。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写道,如果共和党保住参议院掌控权,鲍威尔“将是阻力最小的任命”。


美联储 热点 特朗普

下一篇:德国人不乐意了!欧洲央行上周“大放水”正..

热点阅读
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结束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结束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谁的言论最能影响全球市场的行情波动?在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前,相信许多人给出的答案,会是耶伦、是伯南克、是格林斯潘,而不会是同一时期的美国总统。然而,在过去四年,全球市场上最闪耀的“明星”、最能影响行情波动的人物,则无可争议地当属特朗普。鲍威尔甚至连当“绿叶”,都显得有些相形黯淡。

德国人不乐意了!欧洲央行上周“大放水” 正进一步激化内部矛盾?
德国人不乐意了!欧洲央行上周“大放水”正进一步激化内部矛盾?

自从拉加德去年正式接棒德拉基,出任第四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她的首要任务就一直是试图弥合欧洲央行内部的分歧。不过,在上周该行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后,其内部的反对声浪和鹰鸽矛盾也正变得日益尖锐。

攻破21000美元!比特币又现开挂行情 资管巨头扬言将涨到40万
攻破21000美元!比特币又现开挂行情资管巨头扬言将涨到40万

比特币周三自问世11年以来首次突破2万美元,随后依旧马不停蹄触及21800美元,延续了该数字货币自今年9月以来大涨一倍的飙升行情。

美国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瑞士央行:将继续干预汇市
美国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瑞士央行:将继续干预汇市

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一次外汇政策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将瑞士和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称这两个国家为限制本国货币升值而持续单向干预外汇市场。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17 星期四
03:00
美国至12月16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0.25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年率
前值:-12.4预测值:-1.3公布值:0.4
07:50
日本至12月11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2571预测值:--公布值:7704
08:30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7预测值:7公布值:6.8
15:00
瑞士11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38.61预测值:--公布值:--
15:45
法国12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92预测值:93公布值:--
16:00
西班牙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8.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瑞士至12月17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16:30
香港11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6.4预测值:6.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0:00
英国至12月17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85.3预测值:80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13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9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10预测值:-12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