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进一步试探6.5关口,升值趋势暂难反转

履霜

周四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守在上日收位6.5127附近,稍早曾跌至6.5000。在岸人民币报6.5349元,最高触及6.52元创12月9日以来新高。 美元走软,处于两年半新低附近,因美国刺激计划磋商及英退协议谈判均取得进展,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打压避险资产。

周四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守在上日收位6.5127附近,稍早曾跌至6.5000。在岸人民币报6.5349元,最高触及6.52元创12月9日以来新高。

美元走软,处于两年半新低附近,因美国刺激计划磋商及英退协议谈判均取得进展,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打压避险资产。


随着中美关系趋于平静以及中国经济实现复苏,2020年外国投资者大举购入价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股票和债券,这推动了人民币的涨势。

“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道路上走得更远,”Willis Towers Watson亚洲咨询投资组合部门主管Paul Colwell表示,“政策制定者对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变化的应对举措……在这方面,中国采取动作的频繁程度与全球其他地区完全不同。”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恢复到新冠危机之前的水平,国内消费升温,中国央行得以保持基准利率几乎不变,而其他国家则在大幅降低基准利率或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将收益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这意味着,对于寻求回报率的债券投资者而言,中国是唯一的选择。2020年头11个月,外国通过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机制持有的中国政府债券增长了逾9000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Sameer Goel表示,今年外国投资者购买的中国债券规模“甚至超过人们原本预测”在2019年全球基准开始纳入中国政府债券后的被动流入。

戈埃尔表示,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在岸债券的行为帮助推动人民币汇率长达6个月的创纪录上涨。明年,富时罗素颇具影响力的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将纳入中国债券,会进一步推动这种购买势头。

施罗德亚洲宏观负责人Julia Ho表示:“希望从美元转向多元化投资的全球投资者的需求受到抑制”,这将帮助支撑人民币汇率。

对人民币信心的不断增强,还帮助缓解了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担忧。中国股市是2020年表现最佳的股市之一。

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资金净流出之后,中国股市的资金流入现在已呈正值,不过规模远远不及债券市场的流入。自特朗普在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落败以来,几乎可以肯定,中美关系将变得更为平静,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增强。今年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对中国A股的净买入规模回升至约1700亿元人民币(合260亿美元)。

但人民币过快升值也有可能伤害出口商并引发投机性资本流入,强劲反弹或引发了对央行干预的怀疑。

美元 人民币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7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2月17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英国央行今将召开议息会议!但英镑交易员的关注点显然已不在此……
英国央行今将召开议息会议!但英镑交易员的关注点显然已不在此…

英国央行决策者们周四将做出今年计划中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然而,英镑交易员眼下的关注焦点显然并不在此:因为与此同时进行的英国与欧盟间的贸易谈判仍存在不确定性。

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结束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正式挥别特朗普时代!美联储将结束百年历史上“最灰暗”的岁月?

谁的言论最能影响全球市场的行情波动?在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前,相信许多人给出的答案,会是耶伦、是伯南克、是格林斯潘,而不会是同一时期的美国总统。然而,在过去四年,全球市场上最闪耀的“明星”、最能影响行情波动的人物,则无可争议地当属特朗普。鲍威尔甚至连当“绿叶”,都显得有些相形黯淡。

德国人不乐意了!欧洲央行上周“大放水” 正进一步激化内部矛盾?
德国人不乐意了!欧洲央行上周“大放水”正进一步激化内部矛盾?

自从拉加德去年正式接棒德拉基,出任第四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她的首要任务就一直是试图弥合欧洲央行内部的分歧。不过,在上周该行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后,其内部的反对声浪和鹰鸽矛盾也正变得日益尖锐。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17 星期四
03:00
美国至12月16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0.25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年率
前值:-12.4预测值:-1.3公布值:0.4
07:50
日本至12月11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2571预测值:--公布值:7704
08:30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7预测值:7公布值:6.8
15:00
瑞士11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38.61预测值:--公布值:44.58
15:45
法国12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92预测值:93公布值:--
16:00
西班牙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8.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瑞士至12月17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16:30
香港11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6.4预测值:6.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0:00
英国至12月17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85.3预测值:80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13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9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10预测值:-12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