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以来首次转负!中国11月CPI转为同比降0.5%

潇湘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受猪肉价格大跌拖累。猪肉供应在去年猪瘟后恢复,导致猪肉价格大幅走低。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受猪肉价格大跌拖累。猪肉供应在去年猪瘟后恢复,导致猪肉价格大幅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称,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为2009年10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持平。此前该指数在10月份上升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降幅缓解,此前10月下降2.1%。预估中值为下降1.8%。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螺旋收窄,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从去年的飙升中下跌。猪肉价格是CPI篮子中的关键因素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猪肉价格大跌12.5%.不过,随着经济复苏增强,居民消费价格的通缩可能只是暂时的。上个月,中国的出口激增了20%以上,而制造业PMI升至三年高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仍为0.5%,保持不变。

中金公司Huang Wenjing等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随着复苏势头增强,核心通胀将继续加快随着央行发出信号,显示其希望撤回货币刺激,最新的CPI数据不太可能促使其放松政策。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和同比均下降

11月份,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从环比看,CPI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价格继续下降6.5%,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鲜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7%和1.6%。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旅游淡季出行减少,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5.6%、4.4%和3.4%;冬装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4%。

从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CPI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2.5%,降幅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0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9.1%、17.8%和10.8%,降幅均有扩大;鲜菜价格上涨8.6%,涨幅回落8.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6%,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7.9%和19.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据测算,在11月份0.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由平转涨,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11月份,工业生产稳定恢复,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从环比看,P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4个,比上月增加12个,上涨面达六成。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2%,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1.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0.9%。供暖需求季节性增加,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分别上涨2.8%和2.2%。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由降转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1%。此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纺织业价格分别上涨0.7%、0.5%和0.5%,涨幅均有所扩大。

从同比看,PPI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8%,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8%,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4.1%,扩大1.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0%,扩大1.7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9.8%,收窄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3%,收窄2.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0%,收窄3.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9%,收窄2.6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1月份1.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中国 CPI 热点

下一篇:葡债迈入负收益率!整个欧元区只剩最后三只..

热点阅读
2009年以来首次转负!中国11月CPI转为同比降0.5%
2009年以来首次转负!中国11月CPI转为同比降0.5%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受猪肉价格大跌拖累。猪肉供应在去年猪瘟后恢复,导致猪肉价格大幅走低。

葡债迈入负收益率!整个欧元区只剩最后三只“欧猪”为正了……
葡债迈入负收益率!整个欧元区只剩最后三只“欧猪”为正了……

葡萄牙国债周二上涨,推动该国基准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0%。如果放在十年前的欧债危机期间,这一幕显然根本难以想象!这使得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的基准国债,已成为欧元区仅有的仍能提供正收益率的基准国债。当然,西班牙的基准债券利率离零也只剩下几个基点。

这行情刺不刺激?汇市英镑连日巨震、美股黄金“夜夜笙歌”!
这行情刺不刺激?汇市英镑连日巨震、美股黄金“夜夜笙歌”!

还有二十多天,2020年就将正式落下帷幕。而在这临近年尾之际,全球市场的行情却似乎一天比一天刺激。在外汇市场上,英镑汇率已连续多日出现单日巨震行情,虽然每个交易日最终的涨跌幅都不大,但频频的过山车经历仍令人胆战心惊。而与此同时,美股与黄金价格在近期则几乎“夜夜笙歌”——标普500指数和纳指隔夜再度触及纪录高位,国际金价则持续反弹刷新近三周高位。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9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09 星期三
05:30
美国至12月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14.6预测值:-151.4公布值:114.1
07:30
澳大利亚1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7.7预测值:--公布值:112
07:50
日本10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4.4预测值:2.5公布值:17.1
09:30
中国11月CPI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5
15:00
德国10月未季调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263预测值:210公布值:--
15:30
法国11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7预测值:95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0月季调后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3.4预测值:-2.6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2月4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2.92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9日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前值:0.25预测值:0.25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8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7.9预测值:-151.4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