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一切都很棒?美国市场已“淹没”在看涨声中!

潇湘

新冠疫苗呼之欲出,经济态势良好,资金从未如此便宜——在美国投资者的眼中,当前的一切似乎都很棒!在度过糟糕的一年之后,临近年底情况终于好转了。而眼下,似乎人人都预计一切都会非常顺利。

新冠疫苗呼之欲出,经济态势良好,资金从未如此便宜——在美国投资者的眼中,当前的一切似乎都很棒!

在度过糟糕的一年之后,临近年底情况终于好转了。而眼下,似乎人人都预计一切都会非常顺利。

☆市场究竟有多乐观?

先来看美国股市。受抗疫封锁措施影响一度惨遭血洗的股票在11月份录得巨大涨幅,同时共同基金也不再把大量现金都拿在手上。

市场情绪已经从看跌转为看涨——CNN的恐惧与贪婪指数周二升至92的“极端贪婪”区域,而一个月前,这一数字还只有30。


10月初,在自愿参与美国散户协会调查的人中,43%的受访者看跌,26%的人看涨。而现在,47%的人看涨,27%的人看跌。

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长期调查同样反映了这种总体心态——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看涨,这是自201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波动性即将激增,股市尚未大幅下跌。


类似的情况也在期权市场得到反映。在期权市场,看跌期权数量远远小于看涨期权,看跌期权主要用来防范股市下跌造成的损失,而看涨期权则是在股市上涨时能够赚钱。随着对股市抛售的担忧减弱,期权的看跌看涨比率处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较低水平。

这反映了预期利润大幅改善。华尔街众多分析师都在上调预期,过去四周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预测调整中,有三分之二是上调。这一比例略低于夏季时的水平,当时分析师上调了3月份被大幅下修的预测,否则这将是自2018年1月牛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信用债市场情况也类似。3月份主导市场的恐惧情绪已经让位于贪婪,即便垃圾债券中最差的债券价格也有了较大反弹。美国CCC级别公司债与安全的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价差低于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投资者认为,大多数会破产的公司已经破产了。


衡量垃圾债券的更广泛指标的收益率价差仍高于年初水平,不过已回到去年夏季的水平。今年额外累积的巨额债务似乎并未困扰投资者。

☆是否需要未雨绸缪?

显然,上述那么多组数字和例证,足以证明眼下的市场乐观情绪,有多么旺盛。对此,显然会有更为谨慎的投资者想要问,过于看涨的情绪会否导致市场在未来乐极生悲呢?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不仅涉及预测未来,还涉及将之与已经体现在价格中的因素作比较。如果大家都已预期一切都会很好,且事实证明的确如此,那么资产价格就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发生变化。

事实上,所有这些都不意味着市场一定会大幅下跌。市场情绪总有变得更加积极的可能性,股票价格不管现在已经有多高,未来总有涨得更高的可能性。总体而言,过去一周涨幅最大的板块的股价还远低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尤其是银行、旅游和石油股。

即使在过去乐观情绪似乎非常高涨的时候,这种情绪的减弱有时也只是带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盘整,而不是大跌。周一的回调可能就是这样,当天跌幅最大的股票大多是11月涨幅最大的股票,反之亦然。


但大家越是期待真正的好消息,预期就越难被超越。美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并不是非常高,但风险已经不小。

美股 美债 热点

下一篇:美联储褐皮书:1/3地区经济几无增长提及疫情..

热点阅读
眼前的一切都很棒?美国市场已“淹没”在看涨声中!
眼前的一切都很棒?美国市场已“淹没”在看涨声中!

新冠疫苗呼之欲出,经济态势良好,资金从未如此便宜——在美国投资者的眼中,当前的一切似乎都很棒!在度过糟糕的一年之后,临近年底情况终于好转了。而眼下,似乎人人都预计一切都会非常顺利。

美联储褐皮书:1/3地区经济几无增长 提及疫情次数激增!
美联储褐皮书:1/3地区经济几无增长提及疫情次数激增!

美联储在褐皮书报告称,其全美12个辖区中的大多数地区持续扩张。但有四个地区联储报告称“仅小幅增长或没有增长”,另外四个地区联储称经济活动在11月初开始放缓。

又涨了!黄金缘何忽然“改头换面”?油市命运迎来宣判时刻……
又涨了!黄金缘何忽然“改头换面”?油市命运迎来宣判时刻……

在经历了四年来最为惨痛的月线跌幅后,黄金在12月头两个交易日,却似乎彻底“换了个活法”。行情数据显示,国际金价周三(12月2日)连续第二日强势反弹,最高触及1832.52美元/盎司,技术面已重返200日均线上方,多头正试图借此组织起更有效的攻势。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2-03 星期四
05:00
韩国1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265.1预测值:--公布值:4363.8
05:30
澳大利亚11月AIG建筑业表现指数
前值:52.7预测值:--公布值:55.3
05:45
新西兰10月营建许可年率
前值:7.7预测值:--公布值:7.2
07:50
日本至11月27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9648预测值:--公布值:3724
08:30
澳大利亚10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前值:56.3预测值:58公布值:74.56
08:30
日本11月Markit服务业PMI
前值:46.7预测值:--公布值:47.8
08:30
香港11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50.1
09:45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
前值:56.8预测值:56.4公布值:57.8
13:00
印度11月日经服务业PMI
前值:54.1预测值:55.5公布值:--
15:00
英国11月官方储备变动(亿美元)
前值:9.15预测值:--公布值:--
16:15
西班牙11月服务业PMI
前值:41.4预测值:36.6公布值:--
16:45
意大利11月服务业PMI
前值:46.7预测值:40.8公布值:--
16:50
法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38预测值:38公布值:--
16:55
德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46.2预测值:46.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41.3预测值:41.3公布值:--
17:30
英国11月服务业PMI
前值:45.8预测值:45.8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7公布值:--
20:30
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前值:8.066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1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77.8预测值:77.5公布值:--
22:45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7.7预测值:57.5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
前值:56.6预测值:56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1月2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80预测值:-19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