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除通胀风险,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里拉短线飙升1700点

履霜

周四晚间,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5%,加息幅度为两年多以来最大,符合市场预期,此前为10.25%。市场猜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兑现承诺,恢复对市场有利的政策。

周四晚间,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5%,加息幅度为两年多以来最大,符合市场预期,此前为10.25%。市场猜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兑现承诺,恢复对市场有利的政策。


在世界各央行都纷纷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土耳其央行却独树一帜,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而这主要是因为土耳其国内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具体来看,土耳其央行表示,“我们将考虑影响通胀的各种因素,果断地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直到通胀永久性地下降。 ”

土耳其央行指出,“建立长期低通胀环境将通过降低国家风险溢价、逆转美元化趋势,从而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


土耳其央行还表示,将通过一周回购利率提供资金,这将是主要政策工具,也是反映货币立场的唯一指标。并且,其指出,土耳其国内的经济活动正在继续复苏。

Coex Partners宏观策略师Henrik Gullberg表示,尽管此举"对里拉有利",但"现在说这是否足以稳定里拉还为时过早,这将取决于通胀走势。"“这是迈向更为正统货币政策的必要尝试,在过去10-11年里,我们已经看到过好几次这种情况,通常情况下,随后里拉会稳定一段时间。”

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经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罢免了该国央行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根据埃尔多安周六在官方公报上公布的总统令,埃尔多安任命前财政部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为土耳其央行新行长。

埃尔多安承诺将转向更为正统的政策。周四的利率决议是对这一承诺的首次考验,近期以来,里拉兑美元反弹超过了10%。

埃尔多安指出,与通货膨胀作斗争将是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的目标是尽快达到个位数的通胀率。”

但展望未来,阿格巴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不仅要应对处于危机中的里拉和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还要应对反复无常的埃尔多安。加上中东地区局势不稳,疫情还有二次爆发的迹象,今年土耳其的经济危机可能要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了。

土耳其央行发布消息后,美元兑土耳其里拉随即短线下挫1700点,土耳其ISE National-100指数涨超1%,现报1307.83点。此外,土耳其主权美元债券延续此前涨幅,创下8个月新高,部分债券在土耳其央行加息后上涨逾1%。 土耳其5年期主权信贷违约掉期(CDS))较周三下跌19个基点,接近378个基点,为3月初以来最低水平。


新兴市场 其他央行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9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9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海外投资者意兴阑珊!美联储恐不得不“吞下”更多美债?
海外投资者意兴阑珊!美联储恐不得不“吞下”更多美债?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美国国债供应激增的情况下继续减持,美联储的购债份额可能将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在美联储竭尽全力帮助市场以保证全球美元流动性的情况下,他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已经急剧增加,”Bianco Research LLC分析师Greg Blaha在报告中称。

美股两连跌美元五连跌!这样的大好局面 黄金居然也没涨?
美股两连跌美元五连跌!这样的大好局面黄金居然也没涨?

疫苗研发的利好固然在近期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但多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现实,依然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而与此同时,对于美国财政刺激谈判、美联储政策走向的猜测和疑问,也令眼下的市场变得愈发雾里看花!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1月19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1月1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1-19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11月13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3658预测值:--公布值:10091
08:30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6.9预测值:7.2公布值:7
15:00
瑞士10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32.79预测值:--公布值:38.61
15:30
瑞士第三季度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8.6预测值:--公布值:-7.9
17:00
欧元区9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99预测值:--公布值:251.83
18:00
欧元区9月建筑业产出年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2.5
19:00
土耳其至11月19日一周回购利率
前值:10.25预测值:15公布值:15
19:00
英国1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34预测值:-39公布值:-40
21:30
美国至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70.9预测值:70.7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1月15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54预测值:645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1月1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80预测值:22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