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跃升至28个月高位,升值势头有望延续

履霜

周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小涨至6.5678,接近上月所及的28个月高位,因经济数据正面,持续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美元指数持稳,美国部分州恢复抗疫限制措施,而且对总统当选人拜登能否顺利交接仍存担忧,抵消了围绕新冠疫苗消息的乐观情绪。

周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小涨至6.5678,接近上月所及的28个月高位,因经济数据正面,持续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美元指数持稳,美国部分州恢复抗疫限制措施,而且对总统当选人拜登能否顺利交接仍存担忧,抵消了围绕新冠疫苗消息的乐观情绪。


上周新冠疫苗试验取得鼓舞人心的进展,提振了美元,但汇市对之后进展的反应减退,因为美国控制第二波疫情感染不力,而且预计疫苗不会很快开始销售。

且由于特朗普政府抵制与拜登过渡团队的合作,所以拜登应对疫情和刺激经济的计划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市场反应有限,因为配送疫苗需要时间,而且美国政治存在不确定性,”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表示,“除非克服这些阻碍,否则美元不会上涨。美元兑人民币看起来尤其脆弱。”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向好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有望持续上演。

彭博资讯策略师Stephen Chiu表示:“未来6个月,中国可能会引领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因此其收益率优势将保持不变,人民币也将继续走强。”

目前人民币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升值,这是自201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升值。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已升值9%以上,收复了中美之间从贸易到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争端开始以来的一半以上跌幅。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有进一步破位走低的空间,人民币相对利差均衡,外资持续流入,人民币汇率中期升值趋势尚未结束,此轮升值幅度预计超过上一轮(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升值周期。

天风证券宋雪涛团队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仍然具备一定升值动力和较大升值空间。但人民币的短期交易拥挤度已连续几周保持在高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接近前期高点6.0的位置。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10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经济复苏态势比绝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

此外,在人民币连续五个月升值背景下,资本正加速流入国内市场。官方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2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2.68万亿元,环比增加866亿元,增幅达3.34%。

交易员表示,新冠病例继续激增,抵消了疫苗消息的利好,经济基本面续助力人民币上行,后续仍有望小幅反弹,但也需关注中美关系可能再度恶化带来不确定风险。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前的这两个月,现任美国政府再出台一些针对中国的措施的风险不可忽视,而某些措施可能在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也难以逆转。虽然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有限,但这种情景一旦发生,可能在短期内扰动市场,令人民币汇率承压。

人民币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

热点阅读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7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1月17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马斯克身价暴增!特斯拉将成标普500指数史上最大新晋成份股
马斯克身价暴增!特斯拉将成标普500指数史上最大新晋成份股

特斯拉股价在周一盘后交易中一度上涨15%,之前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这对于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及其股东而言是一场重大胜利。

黄金股不香了?巴菲特三季度建仓辉瑞 减持巴里克黄金
黄金股不香了?巴菲特三季度建仓辉瑞减持巴里克黄金

周一(11月16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向美国SEC提交了13F表,披露了截至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文件显示,巴菲特二季度破天荒建仓的黄金股竟遭砍仓4成。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大举买入医药股,同时减持了苹果和几只银行股。

更强的疫苗!更牛的市场!上周一的戏码 昨晚华尔街又演了一遍?
更强的疫苗!更牛的市场!上周一的戏码昨晚华尔街又演了一遍?

同样的星期一、同样的疫苗利好、同样的股市暴涨、同样的黄金盘中闪崩。昨晚全球金融市场上演的种种场景,你是否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因为上周一,你其实已经经历过了一遍!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1-17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1月15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3.1预测值:--公布值:106.6
16:30
香港10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6.4预测值:6.6公布值:--
17:00
意大利9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9.28预测值:--公布值:--
21:15
加拿大10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0.9预测值:22.2公布值:--
21:30
加拿大9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
21:30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9预测值:0.5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1月14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0月20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
22:15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1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85预测值:8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