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已获行政许可,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创历史新高

履霜

港元强方兑换保证于周一的纽约交易时段再度被触发,香港金管局在市场承接59.52亿港元买盘,连同稍早在香港傍晚注入的港元,单日共向市场注资263.35亿港元,为自4月起金管局展开新一轮入市行动以来单日最多。

港元强方兑换保证于周一的纽约交易时段再度被触发,香港金管局在市场承接59.52亿港元买盘,连同稍早在香港傍晚注入的港元,单日共向市场注资263.35亿港元,为自4月起金管局展开新一轮入市行动以来单日最多。

此最新一次注资行动后,反映银行流动性指标之一的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周三(21日)将进一步增至3,538.58亿港元,为自2016年4月中以来最多。

蚂蚁集团等中国大型企业的股票发行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接近4月份以来允许的最高水平。周二港元兑美元报7.7501,上日收报7.7500。

新股市场畅旺以及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吸引资金流向港元体系。


两位消息人士周一称,港交所批准了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中的香港部分,为启动这场预计规模约350亿美元的两地上市扫清了最后一个关键监管障碍。

与2009年一样,由于很多投资者对排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感兴趣,港元一直保持强势。蚂蚁金服的上市预计将大受欢迎,因此香港经纪商向散户投资者提供20倍的杠杆,让他们购买蚂蚁金服的股票。

据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的一份研究报告,截至9月底,香港的股票发行共筹集了234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三。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香港已成为面临监管风险不断上升的海外中资企业的另一个选择。京东、网易和百胜中国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都寻求在更近的香港上市。

“香港股市的发展将吸引资本流入,”澳新银行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说,“更多中国公司的上市帮助提振了对港元的需求。”

港元一直坚挺,另一个原因是它相对于美元的收益率优势。今年早些时候,港元兑美元的息差超过100个基点,为1999年以来的最大水平。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负责国债和市场的董事总经理Tommy Ong说,尽管近几个月港元与美元之间的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但鉴于美国的低利率环境,借入美元购买港元仍然有利可图。

香港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当港元汇率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水平,或者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水平,金管局履行兑换保证,使港元汇率稳定在此区间之内。

当局今年已经干预了71次,以防止港元兑美元超过允许的交易区间,其中包括周一的263亿港元交易,这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单日干预。如果港元继续触及其交易区间的强势端,预计还会出现更多波动。

“这只是上升周期的开始,”澳新银行的Raymond Yeung表示,“我认为港元的强势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港元

下一篇:标普500指数将跌10%?曾预言9月回调的大摩策..

热点阅读
跟着巴菲特买日股?这似乎有望成为一个新趋势……
跟着巴菲特买日股?这似乎有望成为一个新趋势……

据彭博社报道,外国投资者终于回到了日本股市。这一重新燃起的市场交投兴趣,或许应该归功于日本在应对疫情方面取得的相对成功,以及两个人正在改变人们对这个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市场的看法——71岁的新当选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和90岁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后者在今年8月斥资超60亿美元收购了日本五大贸易公司股份。

欧元处境堪忧?对冲基金正以八个月来最快步伐削减看涨头寸
欧元处境堪忧?对冲基金正以八个月来最快步伐削减看涨头寸

对冲基金正以八个月来最快速度削减欧元看涨押注,因为欧洲新冠疫情的卷土重来打击了增长前景。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有关期货和期权的数据,在截至10月13日的两周,杠杆基金将欧元净多头总计减持20870份合约。

真是个灾难日!“黑色星期一”33周年 欧美市场双双中“魔咒”
真是个灾难日!“黑色星期一”33周年欧美市场双双中“魔咒”

33年过去了——10月19日这天恰逢又一个星期一,而欧美市场似乎也再度陷入了“诅咒”之中。美股周一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4%。欧洲市场同样齐齐下挫,泛欧交易所更是一度出现诡异故障,所有产品交易暂停。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20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0-20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18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7.7预测值:--公布值:98.1
09:30
中国至10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前值:3.85预测值:3.85公布值:3.85
14:00
德国9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0.4
14:00
瑞士9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35.83预测值:--公布值:32.79
16:00
欧元区8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66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9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13.6预测值:9公布值:--
16:30
香港9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6.1预测值:6.2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141.6预测值:145.7公布值:--
20:55
美国至10月1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0月20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