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向美国投资者出售美元债券,获得了破纪录的认购

履霜

周四,中国首次直接向美国投资者出售以美元计价的国债,尽管中美关系紧张,但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强劲复苏,且收益率要比美债高出很多,吸引了创纪录的认购需求。

周四,中国首次直接向美国投资者出售以美元计价的国债,尽管中美关系紧张,但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强劲复苏,且收益率要比美债高出很多,吸引了创纪录的认购需求。

参与该债券交易的银行业人士透露,中国财政部周四发行的数十亿美元债券吸引了逾270亿美元的认购,比去年同等规模的债券发行多吸引了约100亿美元认购金。


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提供的有吸引力的收益率,且中国经济的反弹强度比其他地区都大,这也是中国美元债券受到热捧的原因之一。参与此次债券发行的银行业人士表示,美国的需求非常强劲,约15%的债券流向了美国投资者。

此次60亿美元债券发行的内容如下:

12.5亿美元的3年期美元债券,利率为0.425%;22.5亿美元的5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为0.604%;20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券利率为1.226%;5亿美元30年期国债,利率为2.310%。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中国境内债务资本市场主管塞缪尔·菲舍尔(Samuel Fischer)表示,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比美国同期国债高出约0.5%,此次债券发行“受到美国境内实际货币投资者的强烈欢迎”。德意志银行参与了此次债券发行。此次债券发行参与的其它机构还包括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集团(Citi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

此次发行的独特之处在于,中国此次的美元债券是在144A和Reg S双规则下发行的,首次使美国机构投资者有机会买入中国发行的美元债券。

海外美元债发行一般分为Reg S规则和144A规则,二者的主要差异在于是否能面向美国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144A规则适用于面向美国在岸市场的合格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债券,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备案注册,在募集说明书等材料上遵循相关披露要求,此外还要求美国会计师出具相关认证报告;Reg S对披露要求较松,可以视为是对美国证券法的豁免,如果在美国离岸市场发行美元债,则该发行不需要按照SEC要求在美国登记,而是基于国际上银行自律的原则,在美国离岸市场发行。

一位银行家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考虑到中美关系下的总体市场背景,没有多少人想到中国会采用144A规则。”但这位银行业人士补充称,中美之间的摩擦“完全”不影响美国买家(包括一只美国养老基金)的需求。

“这是投资者群体对中国的复苏表现出的信心,”参与此次出售的另一位银行家表示。他补充称,“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参与并未以任何方式减少。”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亚洲宏观策略主管张淑娴(Frances Cheung)表示,此次债券发行表明,北京方面认为,限制美元融资渠道“不太可能成为华盛顿方面的政策选择”。

瑞银资产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海登?布里斯科(Hayden Briscoe)表示,这些债券将有助于为炼油企业中国石化(Sinopec)和中化集团(Sinochem)等也以美元借贷的中国企业“设定基准”。

他表示:“这些企业的许多开支皆以美元计价,他们在美元市场上借贷,以配合这些开支。”

他补充称,这些债券能从强劲的需求中受益,部分原因在于它们具有稀缺性。他表示:“它们的发行量很少,而且它们适合主权财富基金类的买家——它们往往会很快消失。”

中国 美债

下一篇:OPEC+讨论石油需求及利比亚产量问题承诺油..

热点阅读
隔空对决!特朗普和拜登各自“搭台” 围绕疫情应对互呛
隔空对决!特朗普和拜登各自“搭台”围绕疫情应对互呛

在原定于昨日(10月15日)举行的美国总统第二场辩论取消后,两位总统候选人并未因此有任何懈怠,反而各自“搭台”,通过电视转播的市民大会(town hall)展开了一场“隔空较量”。

神药失灵?WHO证明瑞德西韦难以降低死亡率 吉利德股价下跌
神药失灵?WHO证明瑞德西韦难以降低死亡率吉利德股价下跌

由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的团结疗法试验的中期结果表明,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干扰素方案似乎对住院患者的28天死亡率或新冠病人的住院过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

欧美疫情失控!欧股崩、美股跌、美元再度成为避风港
欧美疫情失控!欧股崩、美股跌、美元再度成为避风港

欧洲近来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多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美国21个州也达到自疫情以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天最高峰值。随着第二波疫情的风险迫在眉睫,隔夜欧美市场再度遭遇风暴洗礼!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16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1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0-16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10月12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57.27预测值:--公布值:-84.84
05:00
韩国9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6.7预测值:--公布值:-6.2
05:30
新西兰9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0.7预测值:--公布值:54
07:00
韩国9月失业率
前值:3.2预测值:--公布值:3.9
16:00
意大利9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
17:00
欧元区9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8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96.94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制造业库存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7公布值:--
21:15
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5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4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9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38.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