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末果断出手!人民币半年大涨5000点 是时候降降温了?

潇湘

中国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果断出手,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不少业内机构纷纷表示,此举彰显了央行态度,或将有助于改变人民币升值节奏和步伐。

上周五,在中国市场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强势补涨超1000点,夜盘收于6.6947。离岸人民币更是气势如虹,国庆期间便一路持续攀升,上周收于6.6881。这也意味着从5月至今,人民币在这5个多月期间已经狂飙了近5000点。

也许有的投资者不太了解5000点对于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什么。我们举个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简单例子,按照中国居民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如果以家庭10万美元额度来计算的话,在5月换需要71.9万人民币,到了10月最低只要66.9万,相差达到整整5万人民币。

显然,最近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势头似乎有些太猛了!

对此,中国央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果断出手,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不少业内机构纷纷表示,此举彰显了央行态度,或将有助于改变人民币升值节奏和步伐。


☆小百科:何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事实上,央行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已非首次。那么,这项被业内人士视为外汇市场“自动稳定器”的工具,究竟将如何影响汇率市场及其参与主体?

简单来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本质上是一种价格手段,即通过影响汇率远期价格,调节远期购汇行为。

央行在2015年9月“811汇改”之后出台《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文件中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利率暂定为零。

这项举措背后的逻辑在于:外汇市场存在羊群效应和相互强化的现象。比如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后,企业虽然当期没有购汇需求,但也会通过与银行签订远期合同或通过外汇衍生品锁定结汇成本。当这种情况出现后,虽然是远期售汇,但银行在综合头寸管理要求下仍需要在现货市场平盘对冲,从而加速了现汇市场的贬值预期自我实现。事实上,每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时,远期购汇合约签约规模确实都会放量,并通过银行在现货市场平盘操作对即期汇率形成负反馈。如何避免这种行为强化,增大交易摩擦成本是一个选择,推出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意义就在这里。

在历史上,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曾经历四轮调整。离本次调整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8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从时间点看,数次调整均与人民币汇率表现有关:一般来说,当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人民币近来持续飙升 是时候降降温了!

在央行周末果断出手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效果似乎立竿见影。今日开盘后不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74,最低至6.7412元,日内跌超500点。


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波动加大、弹性增强、对美元汇率升值明显是其主要特征。而面对其过去半年的强势行情,或许也的确到了该降降温的时候了。

今年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升幅达3.8%,实现了自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同期离岸人民币涨幅逾4%。人民币在三季度的表现,超过了包括瑞士法郎和日元等传统避险货币在内的G10货币。再向前回溯,自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涨势凌厉,目前涨幅已逾6%。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总体呈现由贬转升的走势,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显著。

对于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手里的钱更值钱了,如果你出国旅游、留学、购物会更划算。因为同样的钱,换到的美元多了,可以买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但对于不少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而言,汇率过快升值则往往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人民币升值会提高出口产品成本,可能导致汇兑损失。出口企业必须要采取措施防范和规避汇率风险。

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若汇率发生较大幅度贬值,即便国内生产总值的本币价值上去了,换成其他国际储备货币价值也会下来,这既会影响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也影响老百姓的对外购买力。

温彬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人民币过快升值容易引发羊群效应和反馈效应。考虑到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常态,汇率如果过快升值,将会弱化宏观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则指出,中国央行此时调降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有利于增加购汇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平缓汇率升值幅度和速度,更好的实现汇率稳定和双向波动。

☆后续人民币会如何走?升值趋势会否改变?

那么,央行本次调整能改变人民币长期的升值趋势吗?

对此,华泰固收研究团队表示,人民币的偏强走势存在基本面、风险锚、政策锚、利差锚等基础。本次政策更可能的是改变升值节奏和步伐,信号效应强过实质影响。

华泰固收罗列了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几大主要原因:

基本面方面,中国在疫情控制、经济增长等各方面都领先于欧美,贸易顺差仍在扩大,这是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基础。中国国庆长假各方面表现良好,需求端修复呈现加速态度,且高频数据显示我国出口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贸易差额或继续扩大,基本面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政策上,中国货币政策最早回归常态,而欧美日仍保持宽松姿态;第三,风险锚方面,第一场总统辩论之后,拜登在整体和关键摇摆州方面的优势均有所扩大,中美关系正常化预期升温,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第四,在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中美利差仍维持高位,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北上资金大幅回流,资产价格吸引力推动人民币升值。

对于人民币后市走向,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如果看3-6个月的中期窗口,我们倾向于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目前的基础上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为就基本面而言,双顺差格局(经常账户顺差和资本账户顺差)仍在,人民币仍可能因为基本面和外资流入等因素助推继续升值,到6.5-6.6的概率不算太低。但6.0-6.4就属于比较激进的看法,暂时还看不到那么强的支撑因素。因为汇率和利率同时收紧反过来对经济本身也会构成压制,从而动态的角度会使得货币政策需要重新放松。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若从三至六个月的时长来看,预计美元指数会继续回落,而人民币会继续上升。“我最近一再强调人民币从五月底以来已经进入了明确的升值周期,尽管在这个升值周期中人民币的波动会比较大,但从时间趋势上看,人民币整体上会呈现升值的大趋势。”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则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新中枢将在6.75附近,目前人民币汇率进入新区间波动,由于国内外形势变化仍可能较大,尚不具备持续升值或贬值的基础,未来宽幅波动的概率较大。


人民币 头条 中国央行 热点 美元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够嗨!A股涨完欧美股市接着涨 债王冈拉克却发出骇人警告……
够嗨!A股涨完欧美股市接着涨债王冈拉克却发出骇人警告……

似乎是沾染上了中国市场国庆中秋假期的“喜气”,欧美股市进入10月以来也普遍表现强势。周一在A股收盘后,欧美股市同样接力上涨。泛欧股指连续第三日上涨,华尔街主要股指则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其中纳斯达克100指数更是创下了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13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0月12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0月12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794;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824,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907。其中,47%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33%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2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93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600。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0月12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0月12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10-13 星期二
05:45
新西兰9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4.2预测值:--公布值:3.1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11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5.7预测值:--公布值:97.7
07:00
日本10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26
07:01
英国9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4.7预测值:3.5公布值:6.1
07:50
日本9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8.6预测值:9公布值:9
10:00
中国9月贸易帐(亿元)
前值:4165.9预测值:4195公布值:--
10:50
中国9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589.3预测值:599.8公布值:--
14:00
德国9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14:00
英国8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前值:4.1预测值:4.3公布值:--
16: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10.4预测值:10.4公布值:--
17:00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77.4预测值:7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73.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美国9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0.2预测值:101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10月9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3.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